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年内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 明年推向市县一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22 09:29

[摘要] 昨日(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对外发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昨日(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对外发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了解,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在以往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关心的领域,并且已经明确对地方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息、国有企业、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的信息公开提出要求,这些领域也是今年政府信息公开所涉及的重点领域。

公开领域涉及多个方面

《要点》中确,2015年重点推进的信息公开领域,从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和中介组织机构等多个方面提出细化要求。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纵观近几年公布的政府信息工作要点,都是老百姓所关注的重大公共问题以及党和政府所要求的问题。

“今年的亮点,确实是前面几年都没有涉及的,比如说针对国有企业的巡视,现在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中也发现一些问题,群众对央企的不透明存在各种说法,央企的信息公开自然备受瞩目。”周汉华称。

同时,周汉华表示,对于承担政府转移职能的社会组织,公开的透明度不够,所以对其进行信息公开是必要之举。

近日,财政部公开了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63.16亿元,比去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11.7%,其中公车改革带来公车经费下降16.2%。

此次《要点》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对于“三公”经费,2015年的要求更加细化。例如“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的原因等信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府预算想要节约成本、提高绩效,就要将公开的信息更加细化、具体化,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充分进行监督。

权力清单列为首要任务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这被列为2015年个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务院要求地方政府制定清单的工作正在推进,包括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有的地方还有负面清单。”周汉华认为,这一政策具有延续性,同时也具有创新性。《要点》明确,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进一步推进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周汉华认为,公开权力清单,是本届政府在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当中一个创新性的做法,推行行政审批改革十多年,一直不太理想,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闭门改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

实际上,早在去年上半年,国务院就已经发布通知,要求将各类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或依法调整为行政许可,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

按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要求,2015年年内,要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

竹立家表示,行政审批事项削减和下放以后,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政府的信息公开,权力运行过程的公开,只有公开了,权力运行才会更加规范,监督起来才会更加方便。

按照国务院计划,今年省一级将会公布权力清单,并在明年将这一政策推向市县一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