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民重金买下房产成“违建”房 房产证十年办不了

南国早报  作者:徐冰  2015-03-21 13:33

[摘要] 买楼时并不知道房产建设超出了规划红线,如今却因为开发商违规无法办理房产证。近,南宁市亭洪路10+1商业大道商业街的数十户业主们很是烦恼,重金买下的房产成了“违建”房,迟迟拿不到房产证。

重金买房成“违建”房产证十年办不了

南宁市亭洪路10+1商业大道部分房产建设时超出规划红线图,给部分业主带来困扰

买楼时并不知道房产建设超出了规划红线,如今却因为开发商违规无法办理房产证。近,南宁市亭洪路10+1商业大道商业街的数十户业主们很是烦恼,重金买下的房产成了“违建”房,迟迟拿不到房产证。

新房变旧房 证还办不了

2004年,陈先生买下了南宁市亭洪路10+1商业大道临街三楼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买房时,合同约定,开发商应当在商品房取得销售许可证后一年内,为业主办理房产证,并约定了违约责任和赔偿标准。然而10多年过去了,新房变成了旧房,他的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

没有房产证,给陈先生的生活造成很大不便,“没有房产证,家人的户口落不下来,小孩的上学问题也解决不了。”

为了房产证的问题,陈先生多次找到开发商南宁市国凯实业有限公司,但对方却总是推脱,“上半年说下半年能办好,下半年又说明年能办好,等了这么多年,还是没有个明确的答复。”

开发商违规超红线

3月18日,记者分别联系到小区业主洪女士和莫先生,他们也和陈先生有同样的遭遇。陈先生说,为了解决问题,几年来,他联系了数十户业主,多次联名向有关部门反映。一些业主也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开发商支付违约金。陈先生说,业主的目的还是要房产证,“就算拿到违约金,还是没有房产证,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业主们了解,房产证办不下来,主要是房子建设超过了规划红线图。“这是开发商违规,损失却由我们承担,这算是什么道理。”陈先生说,买房时,业主们买的还是期房,根本不知道开发商会违规建设,等到办理房产证时,重金买下的房产却成了“违建”,“我们没有知情权,这对我们很不公平。”也有业主担心,没有房产证的保障,房子有被拆除或征收的风险。

3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国凯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钟先生提供了几份资料。其中一份资料显示,该公司开发的10+1商业大道项目33宗土地中,有25宗土地地面上的建筑建设后与用地红线存在局部偏差。即部分建筑主体、阳台或构筑物超出用地红线范围。

对此,国凯公司在资料中称,这是因为在亭洪路修建期间,为配合道路建设造成的。钟先生说,国凯公司以前是国有,后经改制,房产证是个历史遗留问题,“这个问题很复杂,我也不清楚当时具体是如何操作的。”此外,他说,目前没有办下房产证的这些房产,还存在土地证延期的问题,需要得到国土部门的批准。

“我们也很想帮业主办证,要不业主打官司,我们得支付违约金。”钟先生说,开发商曾被一些业主告上法庭,输了官司后,支付了不菲的违约金。

有关部门正协商处理

几年来,开发商也在不断跟南宁市规划部门和国土部门协商,经过协调,近年来已经有部分业主办下了房产证。据了解,项目共约40栋楼,目前还有约一半没有办下房产证。钟先生说,会继续跟有关部门协商,争取妥善处理此事。

3月20日,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南宁市规划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甘女士称,据规划部门了解,10+1商业大道部分房屋存在私自搭建情况,需要拆除违法搭建部分,才能办理。另外,有几栋楼开发商还未办理竣工验收,因此还未到办房产证的阶段。

对于超规划红线的情况,甘女士说,并不是整个房子都办不了证,将超过红线的一小部分在房产证上扣除,剩余部分能够办理,“比如100平方米的房子,有2平方米超过红线,那就只能给98平方米办证。”对于不能办证“损失”的部分,业主要跟开发商协商如何赔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