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头房企纷纷去规模化 万科首次不设定销售目标

深圳新闻网  2015-03-20 08:11

[摘要] 随着上市房企去年业绩披露完毕,今年的销售目标也浮出水面。深圳商报记者了解到,与去年房企大张旗鼓规模化扩张不同,今年万科、绿城、朗诗等开发商均未制定年度销售目标,“去规模化”成为今年房企的一大趋势,转型成为行业“新常态”。

随着上市房企去年业绩披露完毕,今年的销售目标也浮出水面。深圳商报记者了解到,与去年房企大张旗鼓规模化扩张不同,今年万科、绿城、朗诗等开发商均未制定年度销售目标,“去规模化”成为今年房企的一大趋势,转型成为行业“新常态”。

万科首次不设定销售目标

“去年万科集团就放弃了规模化,今年万科强调以现金流为基础的真实价值创造,就是继续抓现金,抓回款。没有回款的销售是‘耍流氓’,去年万科成功回款2000亿元,所以万科现在日子很好过。”在近日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万科总裁郁亮如是回应外界对其去年行业“老大”地位被替代的提问。这也是万科次不设定固定的年度销售目标。

绿城董事长宋卫平也称:“我们真的不要规模了,被数字绑架真的没有意义,不再追求片面的规模化。”与之类似,朗诗地产今年也“去规模化”。

一路突飞猛进的碧桂园,在制定今年销售目标也很保守,碧桂园今年销售目标为1350亿元,较去年增幅为5%。总裁莫斌表示,今年市场环境依然严峻,公司将增长目标定在5%是出于审慎的策略,有充分的信心完成目标。记者发现,去年,碧桂园合同销售金额达1288亿元,同比增超20%。而2013年相较2012年,增长幅度达一倍以上。

招商地产则将自己的年度销售目标相较去年提升15%。去年,其合同销售额比前年提升超18%。

规模化背后房企的日子并不好过

“房地产行业告别黄金十年后,房企大幅扩张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尤其是龙头房企再次实现规模化增长已经不大可能,现在更多强调利润率、现金流等财务指标的稳定增长,并实现多元化的转型。”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魏峰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目前已发布的多家房企业绩报告中,房企“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明显。碧桂园2014年土增税拨备前毛利约为220.6亿元,同比增长为16.0%,而公司权益所有人应占利润约为102.3亿元,同比增长为20.0%,均跑输总收入增长,其毛利润率和净利润率相比去年都有微小下滑。招商地产2014年年报显示,虽然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21%达到433.85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却仅增长1.75%达42.64亿元,整体销售毛利率也出现下降。旭辉集团去年合同销售额约212.1亿元,同比增38.4%,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为19.39亿元,同比增27.7%,同样不及销售额增长。

业内人士张宏伟称,2014年期间,在行业低谷期,由于降价、销售业绩指标等因素,龙头房企规模继续变大的背后是利润率的降低,甚至有的龙头房企为了实现短期规模化效应,基本贴着成本跑量,导致利润率下滑明显,房企规模化背后房企的日子已经不再那么好过;龙头房企销售业绩继续变大的同时,其持有型物业的收入占整个营收的比例较低,此时,房企的转型之路势必会受到影响。对于房企来讲,如果没有及时调整布局策略,没有利用好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公司转型,房企极有可能在转型道路上面临“生死劫”。

转型成为行业“新常态”

告别规模化的“野蛮生长”后,房企纷纷忙着转型。

一份研报显示,范围内一级行业中的142家房企,涉及跨界转型的至少有41家,占行业总数的近三成。而根据机构研究数据,A股现在有130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但主营业务房地产在60%以上的只有80家到90家。

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建立业务生态系统、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倡导互联网思维……近两年来万科频频“上头条”。郁亮提出万科要由住宅产品提供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成为万科加速转型的一个标志性节点

另外如泛海控股转型大金融,广宇集团转型环保和大健康,宜华地产干脆更名“宜华健康”。

魏峰认为,转型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房地产黄金十年过去,面对下行的行业利润,房企必然要寻找新业务增长点,当前一些大型房企的转型方向主要包括金融、互联网、物流地产、文化、养老、医疗、城市配套等。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白银时代”的来临及房企战略转型的逐步落实,房企对于“老大”的注意力在不断发生改变,未来房地产市场“老大”极有可能会呈现出多个领域的“老大”,并且单个房企很难在多个领域并驾齐驱做“老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