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落户新政:缴满3年社保可落户南宁

南宁晚报  2015-03-17 08:37

[摘要] 近日,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户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去年10月份印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方案》之后,广西进一步放宽了进城落户的准入条件,在南宁、柳州就业居住并参加社保3年即可落户,在桂林、玉林就业居住并参加社保2年即可落户,其他市落户条件更为宽松。

1

2

近日,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户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去年10月份印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方案》之后,广西进一步放宽了进城落户的准入条件,在南宁、柳州就业居住并参加社保3年即可落户,在桂林、玉林就业居住并参加社保2年即可落户,其他市落户条件更为宽松。

1 落户南宁柳州

例子:小文2007年来到南宁,包括读大学的4年和工作的近4年时间,总共算下来在南宁已经生活了近8年时间。他一直都是租房子住,现在事业发展得不错,现在想落户南宁,但是他暂时又没有那么多钱买房落户,按照新的政策,像他这种情况的不用买房也能落户了。

条件:在南宁、柳州市城区合法稳定就业达到一定年限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意见》要求,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具体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3年。具体落户准入条件由南宁、柳州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

落户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意见》还规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户籍人口申请在南宁市城区登记常住户口的,按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规定执行。

2 落户桂林玉林

例子:小袁和爱人在桂林的一家公司工作好几年时间,眼看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他们就想把孩子接到身边来读书,但是因为他们的户口都不在桂林,想让孩子上公办小学就得在桂林落户,他们想知道达到什么样的条件就可以把夫妻二人和孩子的户口都落在桂林?

条件:在桂林、玉林市城区合法稳定就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

《意见》还明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压力大的地方,可以对合法稳定就业的范围、年限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范围、条件等作出具体规定,但对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不得设置住房面积、金额等要求,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具体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2年。具体落户准入条件由桂林、玉林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

落户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3 落户其他市县

例子:小韦与爱人都在梧州市打工,现在爱人怀孕了,因为要办准生证等一系列手续,他就想和爱人落户梧州,以后办什么事情就方便了,可是他们才刚来不久,能落户吗?

条件:在其他设区市及县级市市区、县人民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落户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进城落户条件放宽 相应政策也在完善

居住证享有与本地人同等服务

根据《意见》,广西会全面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在全区范围取消按农业、非农业性质户口登记常住户口的办法,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统称居民户口。依据统计部门确定的城乡标识,将常住户口登记在城镇范围的人员,统计为城镇人口;将常住户口登记在乡村范围的人员,统计为农村人口。

没有达到落户条件的人员,以后持有居住证也可享受与“本地人”同等的公共资源与服务。广西将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广西设区市市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在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广西将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公民持有居住证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服务等权利;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为条件,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权利,同时结合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逐步享有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

教育就业医疗配套制度逐步完善

进城落户了,一系列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问题就随之而来,进城落户能享受到这些相应的服务吗?根据《意见》,广西将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落户人员随迁子女将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为此,广西将会把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各级人民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逐步完善并落实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政策以及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的实施办法。

同时,为了让进城落户农民能在城市有持续的生活来源,广西将完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农业转移人口都能够享受到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还能获得政府的创业扶持。另外,他们还将被纳入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享受到基本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

有些农民担心进城落户后,原先在农村参加的保险会不会都作废了?对此《意见》明确提出,将会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并落实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和异地就医结算办法,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快实施统一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同时还会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基本住房需求,这意味这进城落户的农民或许以后也可以申请廉租房、购买保障房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