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盘未竣工却办下房产证 "早产房产证"从何而来?

南国早报  作者:邓振福 文/图  2015-02-15 09:24

[摘要] 2月13日,(广西桂林市)平乐县一小区施工方负责人刘某向记者反映,小区房屋还没有经过“五方验收”,开发商已从房管所办出房产证,并拿着房产证到银行抵押,贷款2个多亿。开发商说要拿这笔钱支付工程款和民工工资,但迟迟未付。近日,开发商负责人也失联了。

平乐

房子尚未竣工验收开发商已经办得房产证并获得抵押贷款

200多份“早产房产证”从何而来?

2月13日,(广西桂林市)平乐县一小区施工方负责人刘某向记者反映,小区房屋还没有经过“五方验收”,开发商已从房管所办出房产证,并拿着房产证到银行抵押,贷款2个多亿。开发商说要拿这笔钱支付工程款和民工工资,但迟迟未付。近日,开发商负责人也失联了。

在平乐县南洲新区农贸市场小区,塔吊仍竖在楼宇间。

在平乐县南洲新区农贸市场小区,塔吊仍竖在楼宇间。

施工方负责人手里的施工材料。

施工方负责人手里的施工材料。

现场探访

小区房子还未竣工

2月13日上午,南国早报记者接到报料,来到平乐县南洲新区农贸市场小区。记者看到,小区里还堆了不少土方,一座用于施工的塔吊竖在居民楼间,部分居民楼的阳台还没安装护栏,小区里面处处可以见到施工留下来的废弃物品。小区施工方负责人刘某说,小区的房子很多还没完工,阳台没装护栏,居民楼里还没有搞消防设备,甚至没有通水和电。整个工程还没有达到竣工验收的标准,但在2014年3月份,他们向开发商——桂林科赛城镇开发有限公司追讨工程款时,该公司负责人郑某叫他不要急,说正在办理小区房子的房产证,办出证后拿去银行抵押贷款就可以付工程款了。

平乐县南洲新区祥和小区施工方也遇到类似情况,施工方负责人江某介绍,该小区开发商也是桂林科赛城镇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3月,他们得知开发商要拿未竣工的房子去办房产证,当时有部分居民楼连脚手架都没有拆。后来,他打听到,开发商从平乐县房管所办出了200多套房子的房产证,都是农贸市场小区和祥和小区没有竣工的房子。但考虑到开发商说是贷款出来付工程款的,就没有举报。谁知后来开发商迟迟没有兑现承诺。

施工方称

开发商已办得房产证

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洲新区的科赛大厦内,没有找到公司的负责人,公司负责人郑某的电话也关机了。施工方负责人刘某说,快过年了,民工要领工资回家过年,他们几个项目的施工方找郑某要求支付工程款和民工工资,但郑某的电话关机,一直找不到人。

随后,刘某拿出一堆施工的书面材料,有商品混凝土施工记录、混凝土试块抗压试验报告、钢筋工程检验质量验收记录等一堆施工资料。刘某说,房子要通过竣工验收备案登记后才能办出房产证。为什么一些小区都住了人,多年还办不出房产证,有部分原因就是开发商没有付清工程款,施工方没向开发商提供完这些材料。他们都很奇怪,他们没有提供农贸市场小区和祥和小区的施工质量保证材料,也就说房子没有经过竣工验收,开发商为何能从房管所办出房产证。

当地政府

先垫付农民工工资再查办证

2月13日上午11时,刘某、江某及一些工人来到平乐县住建局讨说法。刘某说,平乐县住建局下属的房管所违规给开发商办证,导致施工方及农民工的权益没有得到保障。

13日下午,平乐县住建局党组书记黄某对记者表示,南洲新区是平乐县政府与桂林科赛城镇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去年开发商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为解决问题需要银行贷款,贷出的款用于支付南洲新区工程款和支付征地拆迁款,所以房管所帮开发商办理了房产证。但具体贷款多少,这笔钱有没有用于支付工程款和征地拆迁款,他就不清楚了。

平乐县房管所分管办证业务的副所长莫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发商能办出房产证,肯定材料齐全。至于小区现状有没有达到办证的标准,莫某说他们只看办证的材料是否齐全合法。

对此,施工方负责人刘某说,房屋施工质量保证材料在他们手上,没有这些就办不了房产证,房管所说材料齐全,那就太奇怪了,他认为开发商提供的办证材料有假。

平乐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谭某介绍,为让农民工能拿到工资回家过年,县政府决定从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先帮开发商垫付农民工工资,然后再向开发商结算。他表示,县里还将调查两个小区的房产证办理有没有问题,如有问题,将坚决纠正。

2月13日,平乐县纪委也表示,已收到举报,纪委将按程序调查处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