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改进农村宅基地审批 鼓励存量地建房

广西日报  2015-01-27 09:26

[摘要] 日前,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进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意见》,要求保障农民建房用地指标分配,鼓励农村居民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建房,改进和优化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切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城乡统筹发展。

标题:广西改进优化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

应优先选择原址重建,鼓励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建房

日前,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进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意见》,要求保障农民建房用地指标分配,鼓励农村居民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建房,改进和优化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切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城乡统筹发展。

《意见》提出,自治区政府将新增农村宅基地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并单列,市、县政府对符合相关规划和“一户一宅”条件的宅基地申请进行审核审批,并将宅基地用地规模和需农转用规模每年一次性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由该厅根据各地实际使用情况予以核销,切实保障农民建房合理用地需求。

鼓励农村居民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建房,农民建房应优先选择原址重建,或充分利用村内存量建设用地、未利用地,在保护古村落、古民居的同时多渠道推进“空心村”治理和旧宅基地复垦。因地制宜推进集镇和中心村建设,引导农民居住有序集中。

要优化审批管理,改进宅基地农转用审批权,对原址重建改建、选址新建等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对已建成的农宅,应以尊重历史为原则,对农村违法未批先用宅基地依法补办用地手续后,可进行登记发证。自治区政府将农村宅基地农转用审批授权给各市、县政府具体办理,在受理农村宅基地申请时一并审批办理农转用手续,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对各地宅基地审批中实际使用的农转用指标予以核销。

农民建房应不占或少占耕地、林地,尽量不占用基本农田。确需占用基本农田的,可从多划的基本农田中核销,被占用的耕地由市、县政府通过占补平衡的办法予以解决。(记者/唐广生通讯员/黄尚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