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发布2014年经济数据 年收入4万元就算高收入

广西新闻网  2015-01-24 08:25

[摘要] 1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联合召开的2014年广西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获悉,据初步核算,广西2014年全年生产总值(GDP)为15672.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4%)。

1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联合召开的2014年广西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获悉,据初步核算,广西2014年全年生产总值(GDP)为15672.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5%,增速高于平均水平(7.4%)。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区产业增加值2412.21 亿元,比上年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7335.60亿元,增长10.1%;第三产业增加值5925.16亿元,增长8.1%。三次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15.4%、46.8%和37.8%。

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

全 年工业增加值6065.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高于2.4个百分点,排第10 位,西部第4位。全部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重点产业实现突破。值得注意的是,高技术行业比重有所提高,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其中,高技术行 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4%,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比重38.6%,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

外贸成绩亮眼 边境小额贸易和加工贸易增长较快

作 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广西去年取得的外贸成绩颇为亮眼。据统计,全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2491.1亿元,增长22.3%,较外贸 增速快2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494.7亿元,增长28.9%;进口996.4亿元,增长13.6%。边境小额贸易和加工贸易增长较快,边境小额贸易 方式进出口905亿元,占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的(下同)36.3%,年度占比首次超过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514.8亿元,占20.7%,占比较 2013年大幅提升5.1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和居民消费价格均有所增长

根 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全年广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5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 支配收入24669元,比上年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83元,比上年增长11.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 增长9.3%。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26,比上年缩小0.17。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1.9%。

分类别看,食品价格比上年上涨4.3%,烟酒及用品价格与交通和通信价格则略有下降。

2015年广西经济发展环境仍复杂严峻 机遇挑战并存

世界经济目前仍处于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从国内看,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呈现新特点和新趋势——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由粗放型转向集约型,经济结构由增量扩能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经济发展动力由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改革向纵深推进多点突破。

从 区内情况分析,广西既面临加快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中国-东盟合作进入新的“钻石十年”、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双核驱 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等重大发展机遇,同时在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进程中,作为西部地区又面临发展的差异性和特殊性。主要表现在: 第三产业比重较低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较低;其次,我区在工业化中期的初级阶段就进入新常态,政策红利下降,资源环境、土地供应、财政金融等约束加大,新 的增长动力尚未形成;从需求方面看,我区仍以投资拉动为主,出口和消费的拉动力不足;此外,经济增长方式已由依靠生产要素规模扩张带动,逐步转向依靠 改革创新、人力资源优化和技术进步等要素质量提升带动,而我区转变步伐缓慢。

自治区 统计局局长杨和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西2014年所取得的GDP成绩相当不易,而2015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随着“双核驱动”、“一带一路”、打造西 南中南战略支点等各项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科技创新力度加大,各项改革加速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也会不断加快,广西经济发展的短板将逐渐得到弥补,在 国际国内区域合作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也将明显提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有支撑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