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区健身场馆少且收费贵 南宁将实现15分钟健身圈

当代生活报  2014-12-01 08:49

[摘要] 今年10月,国家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15分钟健身圈”,意思就是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便利的健身条件。黎女士希望喜爱广场舞的他们,跳舞时不再“颠沛流离”。

核心提示

家住万秀小区,喜爱广场舞的黎女士组织了一个广场舞舞蹈队,从小区空地转战到人行道,每天锻炼是漂泊不定。

今年10月,国家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15健身圈”,意思就是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便利的健身条件。黎女士希望喜爱广场舞的他们,跳舞时不再“颠沛流离”。

南宁市石柱岭路,市民利用公共健身配套器材健身。

南宁市石柱岭路,市民利用公共健身配套器材健身。

南宁市石柱岭路,小朋友在健身。

南宁市石柱岭路,小朋友在健身。

设施陈旧

部分社区健身器材已破损

“这些设备已经很多年了,也该更新了。”11月20日傍晚,刚刚结束锻炼的黄女士指着眼前的太空漫步机对记者说。她是万力社区的居民,如果不下雨,她几乎每天都会来到小区的健身器材区,做些简单的腰部、腿部运动。“可别小看这些简单的动作,对于我们这些办公室一族来说,效果还是很好的。”她说,这些年来,由于坚持锻炼,她多年的颈椎问题得到了缓解。可是,随着这些器材存在时间久,使用频率高,加上一些人不爱护,一些器材出现了较大的破损。

记者走访了新竹小区、广西大学、阳光新都等小区和单位,看到这些地方都有锻炼器材,但大多显得有些陈旧,不少器材已经出现损坏,无法达到锻炼效果。这些器材标注的安全使用年限为6-8年,但有一些还未到年限就已经残破不堪。而在一些小区,尤其是老旧社区,如新阳路的壮锦社区、中尧路的百会药业生活区,则面临着健身器材缺乏的问题。对于这里的居民而言,饭后散步几乎是的健身方式了,要想就近开展足球、篮球、羽毛球等运动,则几乎是不可能的。

家住农院路丽园小区的赵先生自嘲是“蹭球族”。由于小区没有合适的健身设施,他几乎每天都去广西大学的体育场打篮球,这不失为一个就近锻炼的捷径,但常常是场少人多,跟学生抢资源,让他觉得有些尴尬。

场馆太贵

市民期盼平民球馆

在今年10月份,国务院印发的《意见》中提出,在城市社区建设15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盘活存量资源,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体育健身。简而言之,就是要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锻炼身体的效果。

对于将全民健身提升成“国家战略”,不少市民表示非常关注。上班族小陆是一名羽毛球爱好者,平时喜欢跟同事去球馆打球,可是过高的收费让她觉得难以承受。“打1球花费20多元,来回车费、饮料等加起来,50元还不一定能拿下;如果一周打一次,1个月光打球就要支出200元。”小陆认为,如果能由相关部门组织,将一些旧厂房、仓库改造成为平民球馆,以公益目的向公众开放,适当收取一定的场地、管理费用,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广西社会科学院专家姚华认为,建设15健身圈,除了政府加大健身器材添置、更新,拓展市民锻炼场地外,还需要整个社会参与。例如,一些市民反映经营性场馆收费过高问题,可以引入民间资本开展场馆、设施的开发建设,政府再予以场地租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控制开发商投入成本,从而使市民付出更低廉的锻炼成本。

2015年底

南宁可实现“15健身圈”

对于南宁而言,何时能实现城市社区市民的15健身圈目标呢?

据南宁市体育局副局长莫树森介绍,城市社区15健身圈建设,此前已纳入《南宁市“十二五”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其中南宁市6个城区要建成“两个一”,即一个中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一个体育公园。南宁市西乡塘区有友爱广场和新秀公园;青秀区有江滨公园、体育休闲公园、南湖公园和金花茶公园、李宁体育园;兴宁区有人民公园;江南区有江南大道的江滨路休闲公园;良庆有五象湖森林公园。但目前不是每年城区都能达得到这一目标,比如邕宁区因为受土地滞约就没有建设公园。

以上很多公园都是已建设的休闲场地,纳入南宁市“十二五”规划后,会有何改变呢?莫树森副局长表示,按要求,纳入规划的这些公园或健身中心,到“十二五”结束前,即明年底前,要有至少8个体育健身项目可供市民使用,比如根据场地情況,从篮球、网球、足球等多个项目中的选择8项进行设置建设。这也意味着,以上的部分公园和体育公园,不足8个健身项目的,将陆续加装或建设健身设施,今后市民健身能享受到更多公共体育服务。

除了这“两个一”,对街道、社区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也在进行,比如南宁市体育局投入的健身路径(指户外健身器材)就有500多套,加上社会力量投入的,南宁市区起码有700-800套健身路径。莫副局长表示,“到2015年底,南宁市城市社区基本实现15健身圈是没有问题的。”(记者 李家健 关海芳/文 何学俏/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