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过半上市银行仍在抬高贷款利率

广州日报   2014-11-04 08:50

[摘要] 银行业三季报交出靓丽的答卷,被业内认为情况好于预期。但记者比对数据发现,这些华丽的数字背后,隐藏着不少问题。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2014年9月较2013年年底相比,不良资产总额上升了1237.53亿元,分析认为,这方面至少侵蚀了600亿元的利润。而在资金成本普遍提升的情况下,16家银行中,有9家银行依旧保持了净息差的提升。

银行业三季报交出靓丽的答卷,被业内认为情况好于预期。但记者比对数据发现,这些华丽的数字背后,隐藏着不少问题。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2014年9月较2013年年底相比,不良资产总额上升了1237.53亿元,分析认为,这方面至少侵蚀了600亿元的利润。而在资金成本普遍提升的情况下,16家银行中,有9家银行依旧保持了净息差的提升。

现象一 GDP增速放缓 银行利润依旧高企

从业绩状况看,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161.33亿元,其中,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实现利润7525.37亿元,占16家上市银行总利润的74.06%。

16家银行中利润增幅超过10%以上的有10家,但GDP增速从今年一季度的7.4%一直回落到三季度的7.3%。银行业的利润增速整体“跑赢”GDP增速。此外,去年年底至今年,银行不良资产仍持续上升, 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2014年9月较2013年年底相比,不良资产总额上升1237.53亿元,

由于不良贷款额的增加,银行需要计提拨备导致利润受损,“不良资产的增加,将至少侵蚀6、7成的等额度的利润。”一位国有大行内部人士表示。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保守估计,按5成计算,16家上市银行至少有600多亿元的利润遭到了削减。

由于前三季度不良贷款率以及存款成本上升对银行利润影响较大,受小微企业融资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业内普遍预计四季度银行的不良贷款还将上升,也就是说,将对银行业2014年的利润进一步侵蚀。

现象二 存款成本提升 净息差依旧高企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抬高了银行的存款成本,导致多家银行净息差下降。但记者通过比对16家上市银行2014年三季报的净息差,发现和2013年9月的数据相比,16家上市银行中有9家银行的净息差依旧上升。

“银行是通过结构调整以及贷款利率的提升获得利润的。”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银行一块优质资产是来源于信用评级较高的央企国企,但这方面的贷款利率是偏低的,贷款利率偏高的是中小企业,近几年,大型国企往往通过其他直接融资工具获取资金,而银行就只有顺势而为,贷款规模从国企转向中小企业,提高利差。

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对中小企业甚至所有贷款的利率都一定要提高,才能确保较高的净息差和利润率。“现在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依旧上浮至少30%~50%。银行过于看中存贷息差的提升,而作为一个指标的话,整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就难以落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预期:利润增速仍将下滑

展望四季度,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风险因素增多,银行业面对多重挑战,需在防控经营风险的同时,给予实体经济更有力支持。

2013年商业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是14.5%,业内认为,2014年四季度将会爆发更多的不良贷款,因此银行业的利润增速将难以再达到这个水平。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银行业利润增速将继续下滑,全年达10%左右的整体水平。(记者 李婧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