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新政搅动国庆楼市 买房者出手利率优惠难觅

北京日报   2014-10-09 09:17

[摘要] 昨日是“十一”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央行和银监会放宽房贷标准的消息,在经过国庆长假的消化后,引发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一方面,确有需求的购房人和房产中介热情重燃;而另一方面,房贷政策的直接执行者——银行却并不着急出台细则,或给予房贷利率优惠。

昨日是“十一”长假之后的个工作日,央行和银监会放宽房贷标准的消息,在经过国庆长假的消化后,引发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一方面,确有需求的购房人和房产中介热情重燃;而另一方面,房贷政策的直接执行者——银行却并不着急出台细则,或给予房贷利率优惠。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虽然央行的房贷新政已开始贯彻执行,但购房人最为关注的贷款利率折扣等细则,尚无一家银行公布,与之相关的网络传言也被证伪。银行业专家则表示,从房贷成本来说,降到7折利率“不大可能”。记者走访本市多家房产中介则发现,房市有回暖迹象,由于担心房价上涨,不少人开始出手买房。

“八五折”被证伪

对于一心想卖了现在的一居室,换套大三居的购房人李莹来说,“十一”7天长假除了四处看房之外,最关注的信息就是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能够优惠到什么程度。

“央行给的优惠下限是七折,要真能打七折就太合适了。”李莹算了一笔账,原先自己卖房后再买房,按照“认房又认贷”得算二套,首付七成不说,利率还得上浮10%。而现在如果有银行真的给出优惠利率,她能够节约不少利息支出。

昨日上午,李莹突然在某门户网站的房产频道发现一条“利好”消息:工行、农行房贷具体细则已经出台。

这条传言中,对于两家银行的房贷新政言之凿凿。比如购房人名下无房或一套房、无贷款,现可认做首套房,首付3成、房贷利率8.5折(配相应产品),但需要提供购房所在地及户口所在地的无房证明;购房人名下有2套或以上的住宅、无贷,再贷款可认做首套房,首付3成、房贷利率按照基准利率。

但是,这条消息在网络上仅仅流传了半天之后,就立即被相关银行证伪。

“这个传言完全就是一个不实消息,我们没有发布任何相关信息。”昨日下午,农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行房贷细则尚在制定之中。工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则回应称,截至目前工行在京房贷政策尚无变化,也没有接到总行方面关于房贷新政细则的通知。

首套房新政已开始执行

虽然究竟房贷利率能打几折尚不明确,但至少在首套房认定方面,部分银行网点已经明确将按照监管部门制定的标准执行。

昨日下午,农行光彩路网点和华贸支行个贷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均称,已经开始执行房贷新政,“对拥有1套住房且已还清贷款的客户,再次购置房产可按首套房执行。”农行光彩路网点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这是国家规定,银行肯定要执行。但目前上级只是口头通知,还没有收到正式文件。”一家商业银行的信贷经理告诉记者,对拥有1套住房且名下住宅按揭已还清的购房者,再购房按首套计算,即日起申请贷款者将按此政策执行。

各家银行对于央行、银监会房贷新政均表现出了“贯彻执行”的态度。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住房贷款的政策,央行、银监会在《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中已有明确要求,工行将认真贯彻执行。

“利率七折”恐将落空

作为一家大型房产中介望京某店的店长,许坤在“十一”假期接待了大量看房和咨询的购房者,在他看来,银行遵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改变首套房认定标准毫无悬念,但对于具体利率能够优惠到什么程度,目前依然不能确认。“我们现在就是跟客户说,只要符合条件就肯定能按照首套房贷款;但是有什么优惠还得等银行出台细则。”

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即便是再等上几天,等到各家银行的房贷细则都出台了,购房者李莹所期待的“利率七折”恐怕依然会落空。

央行和银监会发布的《通知》明确,对于家庭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但是重点恰恰就在“下限”这两个字上。

“我们的业务部门正在研究、讨论具体的贷款政策,但是央行定的毕竟是下限,真实利率到不了这么低。”一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率水平的高低跟总体货币供应量以及各家银行的资金量密切相关。“就目前的情况看,资金量远远谈不上宽松,给到7折的优惠?太难了!”

专家说法

低于八五折银行没钱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说,从房贷成本来说,不大可能降到7折利率。目前,银行的负债成本和前些年相比有了很大提升,负债成本上升了,按照目前一般的负债成本计算,再考虑利差收窄、息差收窄,如果住房贷款低于8.5折,银行就没有钱赚了,在9折左右银行还可能愿意做。

连平建议,银行应统筹安排,优先保障个人房贷业务规模,调整组织架构,精简贷款审批流程,提高放款效率。他建议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导开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定价的指引和协调,在支持民生消费的同时,兼顾银行运营的商业可持续性。房贷利率调整下限的确定应充分考虑银行的利差状况、营业成本和风险成本,使银行具有持续支持个人住房贷款的积极性。

马上就访

年底买房计划骤然提前

“要不是节前央行发布这个贷款新政策,我真没打算这么早就出手买房。”回想起自己在国庆假期中的“匆忙”出手,首次购房的市民陈女士昨日仍很纠结。

原本想在年底看看房价走势再决定是否出手的她,在9月30日晚间贷款新政发布后,就接到了四个房产经纪人打来的电话,说房价很可能会上涨,为此,她从10月3日开始,开启了接连四天的看房之旅,最终在北四环买了一套57平方米的两居室,总价比8月份时还涨了10万元。

昨日,记者联系的很多中介门店经纪人都反映,在贷款新政出台后,趁着节假日看房的市民比9月份周末明显增加,而且多数看房人都是有备而来,致使一些门店的成交率比平时高了两三倍。

“大伙儿都是国庆假期一天没休,从10月4日开始,门店里几乎每天都有两三套房签单。”截至昨日,中原地产朗琴国际店资深经纪人周世官10月份已经连上了8天班。对于外界认为“房产中介趁着新政出台炒作”的说法,他并不认同。据他介绍,现在门店内一天的签单量相当于今年二季度一周的业绩。

“大家都是听说了9月30日的房贷新政才来的,担心现在不出手房价就要往上走了。”陈女士说,好在房主10月1至3日没在北京,无法与买家签约,而那两组“竞争者”也安排了假期出游,趁着这个空当,当10月4日房主回京后,她赶紧拉着中介经纪人去签约,但总价还是比8月份涨了10万元。记者 杨汛 刘宇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