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宁至北京高铁计划9月下旬开通 全程13小时30分

南宁晚报  作者:黎兆齐  2014-09-10 08:48

[摘要] 记者从南宁铁路局了解到,南宁至北京跨省高铁动车计划将于9月下旬开通,南宁市民可于国庆节乘坐直达高铁动车前往北京。届时,南宁到北京的运行时间,由目前的约27个小时缩短为约13个小时30分钟。

9月9日,记者从南宁铁路局了解到,南宁至北京跨省高铁动车计划将于9月下旬开通,南宁市民可于国庆节乘坐高铁动车前往北京。届时,南宁到北京的运行时间,由目前的约27个缩短为约13个30。

南宁至南宁东区间线路被认为是广西铁路网格局中重要的“咽喉”之一,该区段的通道能力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南宁铁路局列车的整体开行规划。经过多次拨接和信号调试,障碍已经基本扫清。8月下旬开始,南宁站至南宁东站开始联调联试,之后便可择日开行。

南宁至北京高铁计划9月下旬开通 南宁东站年底迎客

由于此前该区间线路已完成提速实验,联调联试着重在信号系统的调试优化,由于本次联调联试是在不影响既有列车运行秩序的情况下穿插进行的,预计一个月左右才能完成。联调联试结束后,南宁至南宁东区间将真正具备开行CRH380型动车的条件,预计9月下旬待接受中国铁路总公司审核批复后,南宁至北京西、石家庄、武汉等跨省动车即可开行。

欲乘坐高铁动车的市民,今后不用扎堆前往南宁火车站

南宁东站年底开门迎客

除了到南宁火车站乘坐高铁动车,今年底旅客可以到新建成的南宁东站乘坐。昨日,记者从南宁东站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南宁东站站房主体工程将于9月30日基本完工,随后进入为期2个月的静态验收及设备联调联试阶段。南宁东站已经敲定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比原工期提前一个月。

进展如何?

南宁东站站房雏形已经呈现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南宁东站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来到南宁火车东站站前南广场施工现场。尽管部分站房还搭建有脚手架,但三层檐坡顶的站房雏形已经呈现。站房入口两侧的12根巨型立柱象征着广西的壮、汉、苗、瑶、侗、仫佬族等12个世居民族,立柱顶部枝丫伸展,绿意融入绿城南宁元素,广西又一新地标即将横空出世。

据悉,南宁东站站房主体有3层,自上而下分别为高架候车层、站台层、地下层。南宁东站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工委书记丁志良介绍,目前地下层已经完工,候车层除部分站台吊顶外,其余部分已经完工。至今,南宁东站总体进度完工率达95%,整个站房主体预计9月30日全部完工,包括整个高架层的吊顶等。随后,将进入静态验收和设备联调联试阶段,计划为期2个月左右。

南宁东站于2012年7月25日开工,2015年1月25日完工,工期两年半。丁志良称,南宁东站已经敲定将在今年底投入使用,比原工期提前一个月,“今年年底旅客就可以到南宁东站乘坐高铁动车了”。

如何乘车?

旅客进站换乘需“上进下出”

昨日,记者沿着新建成通车的枫林路前往南宁东站时发现,枫林路现暂未与东站南站前广场接通,留有200米距离。南宁铁路局工作人员表示,以后枫林路会直接接入东站南站前广场。在南宁东站站前南广场上,一座高架桥直接修上候车层。“以后如果开小车来,可以把车开到候车层旁的区域,然后乘坐动车。”南宁铁路枢纽综合开发办公室高级工程师阳庆萍称。

南宁东站总建筑面积26万多平方米,股道30条,站台13个,自北向南有柳南、南广、南钦三个车场。站房分为高架层、地面层和地下层共3层,旅客进站实行“上进下出”。高架层为出发层,社会车、出租车进站可在该层落客,旅客进站购票后进入候车区,即“上进”。地面层为站台层,与站前广场持平,所有乘客均在此层上下列车。“来到候车层的旅客,可根据自己上车的站台,从候车层搭乘手扶电梯前往相应的高铁站台上车,类似飞机场的登机口一样。”

地下一层为出站厅,乘客抵达后可从站台层下至到达层,即“下出”,检票出站或换乘城市轨道交通。

何种格局?

成“两主一辅”火车客运格局

今年年底南宁东站建成投入使用后,旅客除了在中华路的南宁火车站乘坐动车,还可到南宁东站乘坐。届时南宁站是否还有动车?丁志良表示,南宁东站近期2020年前设计日均可发送旅客11万人次,远期2030年可发送15.7万人次,客流峰期可同时容纳1.2万名旅客候车;而目前中华路的南宁站日发送旅客6.5万人次,客流高峰可同时容纳3500—4000名旅客候车。

南宁站和南宁东站的功能定位将不一样,南宁站的高铁动车也并非全部迁至南宁东站。南宁东站以高铁为主普速为辅,南宁站则以普速为主高铁为辅。另据了解,除了南宁东站和南宁站,在五象新区还预留有五象南站,该站作为辅助车站,南宁三大火车客运站将形成“两主一辅”的南宁铁路枢纽客运站格局。

南宁东站将成为南宁铁路枢纽的核心,届时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情况确定南宁东站开行动车数,每5可发一趟动车,实现动车公交化。南宁东站将形成一个集铁路客运、轨道交通、长途汽车及城市公交等多种运输方式紧密换乘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记者 黎兆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