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策房不计入家庭套数 限购松绑南宁波澜不惊

南国城报  作者:凌青妹   2014-08-19 08:56

[摘要] 7月底,一则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消息指出,非本市户籍居民在南宁购买商品住房,无需再提供纳税、社保和居住等相关证明材料,只需购房者本人在“居民家庭购买商品住房申报表”上书面承诺在本市工作、学习或居住已满一年以上的声明即可。南宁各大开发商均收到来自部门的“口头传达”。

前些日子,“新规”闹得轰轰烈烈,现究竟如何呢?南宁市住房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住房局确实在操作层面进行调整,比如一些在南宁打拼多年的外地人没有缴纳保险等各项证明,对市场进行一些微调,这也符合中央“分类调控”的精神。

从遮遮掩掩到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不足一个月,南宁限购令松绑从“谣传”变成“事实”。在各地纷纷比拼限购松绑尺度的大背景下,南宁限购松绑早在人们的意料之中。

限购松绑

从北部湾同城化到手续简化

7月底,一则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消息指出,非本市户籍居民在南宁购买商品住房,无需再提供纳税、社保和居住等相关证明材料,只需购房者本人在“居民家庭购买商品住房申报表”上书面承诺在本市工作、学习或居住已满一年以上的声明即可。南宁各大开发商均收到来自部门的“口头传达”。7月24日,居周刊推出重磅首席策划《南宁限购无疾而终?》,对南宁楼市限购进行调查,彼时官方表示,从未发布过相关文件,以现有政策执行。不过,一个微妙的变化是,与“北部湾同城化”出台,媒体冠以“救市”时,官方立即召开媒体发布会,对“救市”一说予以否认,而对于此次的“谣传”,官方并未公开否认。

不过,虽然官方没有明文出台相关文件,但各方均“心知肚明”,以“新规”执行,在实际执行层面官方也予以一定程度的宽松。据城南一楼盘的客服表示,其实自7月17日传出“谣传”后,他所服务的楼盘就有外地购房者以“新规”执行,只提供声明即通过部门的审核,而青秀不少楼盘也通过审核。日前,南宁市住房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住房局确实在操作层面进行调整,比如一些在南宁打拼多年的外地人没有缴纳保险等各项证明,对市场进行一些微调,这也符合中央“分类调控”的精神。

虽然没有发布相关文件,但在操作层面上,官方已经“适时调整”,接受采访时也一扫此前遮遮掩掩的态度,“限购松绑”这层窗户纸已经被戳破。“解限救市”已经成为近期房地产市场实时热门的话题,而为了刺激萎靡不振的楼市,8月8日,福建省出台多条政策,成为省级救市政策出台。截至8月10日,46个限购城市,已经有36个城市进行了松绑,仅部分一线城市仍较严格执行。

套数认定

政策房不计入家庭套数

“政策房现在也不算首套房了。”住房局工作人员说,本地居民的集资房、房改房等政策性福利房,现在认定方式有变,这些政策房不计入家庭套数,主要是政策性住房面积较小,由于限购,改善住房时遭遇阻碍,如今进行调整,可以更好地照顾到这类人群。也就是说,本地居民拥有一套福利房和一套商品房,他还可以再买一套商品房。而按照此前的规定,“住房”是指涵盖所有类型住房,包括商品住房、房改房、经济适用房、全额集资房、市场化运作房、拆迁安置房等。

从南宁限购松绑的轨迹来看,如今的限购已形同虚设。2011年,限购出台之时,南宁便“留有一手”,五象新区、外东环等无街道办事处的区域均不属于限购范围;而到了2013年下半年,原本属于限购范围之内的南宁奥园、汇东星城、云星·钱隆江南等楼盘,划分至非限区,今年4月25日,北部湾5城享受与南宁同等购房待遇;再到简化外地人购房手续,房屋认定套数改变……原本被条条框框限制的楼市,已经一道道被解除。业界人士分析,剩下的限制,已经对市场没有约束力,形同虚设。广西瀚林地产董事长助理兼副总经理王艳认为,现在的限购令对市场的作用已经微乎其微,购房者也更加理性,当下的楼市是市场主导型的市场。

市场反响

影响微弱市场反应平淡

短短百日之内,南宁接连出了3招,且招招力道都不小,但对于楼市的效果如何?能否引起购房者积极入市?

8月9~10日,居周刊记者深入南宁四大城区调查发现,各大售楼部的人气并未有多大起色,记者到访时,普遍只有四五组购房者,而限购松绑之后,对于楼盘来说虽然是利好,但并未能够吸引大量的购房者,而对于不少楼盘而言,确实是利好,但利好的幅度有限。荣和·公园悦府一置业顾问表示,近期也接待了来自外地的购房者,但购房者对于“新政”并不太了解,而他们则会向购房者传递这一信息。对于青秀多数高端楼盘而言,对于房子“认定套数”并没有多大的诱惑力,毕竟房贷才在关键。

“如果之前的政策房是通过银行贷款,本地购房者再买一套就算二套房了。”中国银行广西分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虽然相关部门认定是首套,但在银行有相关记录,仍算二套房,首付60%,利率上浮5%~15%以上,而中国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也予以类似回复。辉煌集团南宁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明程认为,一直以来,一些被限的人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买房,放松限购的效果并不明显,即便取消限购,市场的销量也不会出现大波动,关键在于限贷能否放开。市场反应平淡,而日前,在广西年中经济会议上则传递出,下半年广西将出台38条刺激经济,其中住房方面将通过差别化信贷、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大力促进商品房销售等多个环节来刺激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