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宁将降低落户门槛 100万农民变市民

南宁晚报   2014-07-31 09:32

[摘要] 7月3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作为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广西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七大任务、五项改革”。

7月3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作为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广西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七大任务、五项改革”。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黄方方介绍,一条主线,就是紧紧围绕加快推动城镇化转型发展、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城镇群为主体形态,以综合承载力为支撑,以四化同步为载体,以城乡一体化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发展、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多元特色的,富有广西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广西四大城镇群分布示意图

七大任务,就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各类城镇协调发展,培育发展城镇群,推动新型城镇建设,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和提升城镇化开放合作水平。

五项改革,就是统筹推进人口管理、土地管理、资金保障、城镇住房、城镇管理等体制机制改革。到2020年,广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4%和34.5%,新增城镇人口700万,60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

广西新型城镇化指标

相关新闻

速读《规划》与南宁的关系

A 降低落户门槛

城区人口100万以上放开落户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南宁将降低落户门槛。《规划》提出,推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以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长期进城就业、新生代农民工和返乡农民工为重点,兼顾高校和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城镇间异地就业人员和城区城郊农业人口。

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合理放开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玉林5个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大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落户条件,以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为落户条件的城市,年限不得超过5年。有序放开城区人口50万的中等城市落户限制,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全面放开其他中心城市,县城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取消落户门槛,对未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实行居住证制度。

到2020年,全区实现600万左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其中南宁为100万人。

B 提升城市综合功能

2020年南宁城区人口超300万

《规划》提出,充分发挥南宁面向东盟开放合作门户城市的作用,强化服务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核心功能,加快建设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金融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建成区域性国际城市、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和广西首善之区,到2020年城区人口超过300万。

C 小镇向小城转型

南宁10个镇列入扶持工程

更多的小镇将成为小城,多年来呼声较高的“镇改市”成为布局重点。《规划》提出,实施百镇扶持壮大建设示范工程,选择一批区位好、基础优、潜力大的建制镇,培育成为建成区人口5万乃至10万以上的重点镇向特色小城市转型。到2020年,力争平均每个小城镇建成区人口规模达到1万。

南宁10个镇被列入百镇扶持壮大建设示范工程,分别为三塘镇、金陵镇、吴圩镇、六景镇、黎塘镇、那桐镇、锣圩镇、白圩镇、大塘镇、周鹿镇。

D 棚户区变身新社区

3年内完成19个棚户区改造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广西还将加大旧城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快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深入实施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规划,加快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独立工矿区改造,逐步实施城镇旧住宅区综合整治,把城镇棚户区改造成为建筑质量优良、功能设施齐全、人居环境优美的新型社区。

根据《规划》提出的改造计划,全区棚户区改造规划项目1818个,受益55.71万户,其中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1599个,2017年基本完成改造任务。其中,南宁铁路局棚户区改造工程,将重点推进19个南宁铁路局棚户区(危旧房)改造,2017年基本完成改造任务。

一图读懂广西城镇化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