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百万年薪聘用户体验官 业内称有炒作嫌疑

北京青年报  2014-07-31 09:03

[摘要] 鸿坤地产在北京以百万年薪招聘用户体验官的消息,上周引发舆论哗然。这类似于几年前饭店50万年薪招聘试睡员的做法,其招聘方法在如今的新媒体环境下,两者截然不同。

鸿坤地产在北京以百万年薪招聘用户体验官的消息,上周引发舆论哗然。这类似于几年前饭店50万年薪招聘试睡员的做法,其招聘方法在如今的新媒体环境下,两者截然不同。

鸿坤地产的招聘是从引发京城200万人参与、千万人点击的“友谊蛋”微信游戏开始的。之后鸿坤地产官方微博正式发文回应,此次京城十几个繁华地段派发鸡蛋活动,实为鸿坤百万年薪招聘用户体验官计划的前奏。一时间舆论哗然。

一位大型房企负责人指出,鸿坤此举有自我炒作嫌疑,是借这场公关秀实现营销目的。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将用户体验官概念引入房地产是一种创新,但在这个重资产行业要彻底执行还存在很大难度。

鸿坤集团董事长赵彬表示,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变得越来越重要,鸿坤试图通过此次招聘,在产品、服务、社区配套、内部管理、企业文化等各方面实现良好的用户体验,是一次互联网思维的大胆尝试。

“友谊蛋”背后的招聘

7月7日,在地铁国贸、五道口、金融街、中关村等几大地铁站,一队美女派发“友谊蛋”的活动吸引不少上班族驻足。参与者通过扫描蛋身上的二维码,进入“我是一枚什么蛋”微信活动,可获得朋友圈好友评选。

活动背后设有玄机。在备选的十二项“个性友谊蛋”评价中,如果获得“挑剔骨头蛋”的参与者,即有机会参加鸿坤的用户体验官竞聘,最终将有一位竞聘者成功,享受百万年薪。

而用户体验官要做什么?根据鸿坤地产官方微博介绍,这个被称作UED的职位,不需要每天打卡,睡觉睡到自然醒;不需要名校傍身,数钱数到手抽筋,还可以得到北京CBD豪宅+三亚度假小镇免费居住权。简单来说,这位UED每天提前“享受”鸿坤的各类产品和服务,并用“业主”身份对体验进行“挑刺”。

如此优厚的待遇,自然吸引了公众广泛参与。据了解,在7、8日两天内,活动共派发出逾10万只“友谊蛋”,其中约1000人获得竞聘鸿坤UED的机会。接下来,鸿坤将通过一系列的面试和考核,从这1000人中选出一名成为鸿坤百万年薪用户体验官。

“UED在酒店等消费性行业十分成熟,一位酒店试睡员年薪50万并非耸人听闻,但这一职位在房地产行业从来没有过。”一位北京知名房企人力总监说。

“通过开发微信"友谊蛋"游戏,借助当前最火的微信朋友圈这一平台寻找"挑剔骨头蛋",这种新媒体创新招聘的方式有趣且高效。”一位互联网人士评价。

争议:营销炒作还是行业突破?

这场声势浩大的“友谊蛋”活动,也引发了各方争议。

一位房企营销总监认为,目前各大房企都面临销售压力,鸿坤此举可能更多是借新媒体进行自我炒作,“相比于招聘,这更像是一次品牌活动”。

针对业内质疑,鸿坤集团董事长赵彬坦言,这次活动覆盖面大,参与对象也是社会公众,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增加了鸿坤的知名度。

“我们既然招体验官,就希望在招聘环节也加入互动体验。本意是找到最合适人选,至于品牌获得较大的传播和认可,是我们额外的收获。”赵彬表示,“此次活动的初衷是为了利用移动互联进行企业招聘,然后通过UED提前体验鸿坤地产的别墅、普通住宅等所有产品并提出意见,以此完善鸿坤的产品设计与服务细节,真正满足用户需求。”

“一旦房子交付,假如设计有缺陷,甚至质量有缺陷,对于用户来说就是几十年甚至一辈子的问题,后期修改的代价也非常大。”赵彬强调,设置UED职位,核心思想是真正“以用户为中心”。

一位大型房企负责人评价,以“用户为中心”是突破目前房地产低迷形势的积极尝试,但未来如何将这一想法落地,如何真正发挥UED的职责,考验着鸿坤的管理与执行能力。

用互联网思维盖房子

过去十余年,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集中在资金筹措能力和拿地能力上,加上市场供应矛盾突出,房子几乎不愁卖,导致企业进行房产开发时更多以开发为导向—根据地块属性甚至老板偏好来盖房子。稍有觉悟的房企以“产品为导向”,提高产品营造能力。但即便如此,大多房企真正考虑用户体验时,也只是从制定营销计划开始。

此次鸿坤想做的,是将用户体验从“卖房子”提前到“盖房子”。

  赵彬表示,未来UED将介入从期的产品定位到开发完成整个周期,“保证对未来用户住进房子的实际体验有准确的预估,并让我们在产品开发初期就能够以更小代价将存在的缺陷修正”。

借“鸡蛋里挑骨头”的招聘寓意,鸿坤对UED岗位的定位是“提前为用户把关”。但要真正让用户体验来指导设计,意味着要颠覆传统房地产业“自上而下”的作业模式,这对鸿坤而言无疑是巨大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