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城市综合体 能否撑起新型城镇化发展重担?

新华网  作者:冯秀民   2014-07-24 08:42

[摘要] 近年来被热捧的“城市综合体”,其内涵为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也被称为“城中之城”。

今年3月16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发布,给已经白热化的城市综合体开发又添了一把火。

规划指出,要“统筹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商业区等功能区规划建设,推进功能混合和产城融合,在集聚产业的同时集聚人口,防止新城新区空心化。加强现有开发区城市功能改造,推动单一生产功能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

然而,各层面对于规划的理解各有不同,甚至有不少地方认为,开发城市综合体,是实现新型城镇化改革的必由手段。

政府支持遍地开花

近年来被热捧的“城市综合体”,其内涵为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也被称为“城中之城”。

记者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中发现,中国城市综合体增量在2005-2010年期间呈井喷状态,相较前一个五年,面积增量翻了将近5.4倍,预计截至2015年,即将入市的综合体面积将达到16437万平方米。

随着城镇化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城市综合体开发提上日程,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高调宣布将城市综合体开发作为未来的战略重心。

云南省近期启动了滇版新型城镇化未来6年规划。宣称截止2020年,云南省要打造150个城市综合体。此前,贵州于1月底启动项目征集和筛选审查工作,按照规划,贵州省将用3-5年时间重点推进100个城市综合体。

对于产业开发,协信集团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张勇说,“各地政府是非常支持的,只要你做的好,有比较成功的大的案例,市场还是比较广泛的。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每个老城区都有这样的需求,只要开发商有能力做,有自己的品牌号召力,市场是无限的。”

同时,张勇表示,新型城镇化是无法回避的大背景、大趋势。简单、单一的时代已经过去。在城市综合体的建设上,开发商必须结合自身优势,进行差异化操作,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造城运动谨防好大喜功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行动中,杭州市率先踩下了城市综合体开发的急刹车。

2008年7月24日,杭州市委、市政府曾提出了开发计划,要建设20座“新城”和100个城市综合体,这些项目遍布杭州各个角落,甚至涵盖了富阳、桐庐、临安、淳安等一些周边县市。

在2012年,杭州某网站曾发表过一份名为“杭州100个城市综合体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发现,截止到当年4月份,100个城市综合体已经建成过半。

而就在今年六月份举行的杭州市第十届十四次常委会上,市发改委提出要“优化杭州的商业综合体布局”。根据会议要求,城北、城东将暂停新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发。

据悉,2016年之前,杭州的商业项目在建和规划中的商业综合体还将新增90个,其中,在建项目高达81个。

显然,骤然增多的城市综合体远远超出了杭州的承受范围,难免消化不良。做好规划与顶层设计,切忌野蛮生长式的发展,已经成为杭州在城市综合体开发中的共识。

“新型的城镇化不能只造空城,没有人气,我们要有准确的定位和产业支撑,必须要摒弃那种没有产业支撑,只靠房地产开发的这种城镇化。对所谓的造城运动,一定要思路清晰,不能好大喜功,急于求成。” 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曾在某次会议上公开提醒。

专家提醒,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是动态、复杂的,远非广泛布局城市综合体这么简单,还面临着城镇化非劳动力人口负担沉重、资产价格高企与居民平均收入脱节,大学生、农民工市民化发展被延缓、人口素质存在脱节等等诸多问题。新型城镇化建设任重道远。

 

中国将加快住宅产业现代化建设助力新型城镇化

住建部官员:城镇化就是要彻底打破城乡差距

专家:城镇化将带来60%住房需求增长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启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