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回应城镇住房空置率22.4% 质疑:数据不含自建房

金融界网站  2014-07-07 07:48

[摘要] 7月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金融校友会、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朗润.格政”在京举行,多位专家激辩房地产前景。

7月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金融校友会、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朗润.格政”在京举行,多位专家激辩房地产前景。

聚焦关注的财经话题,你、我、他,一起探讨新闻背后的深意。

西南财经大学甘犁教授因在6月10日发布中国首份“城镇住房空置率报告”称“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高达22.4%”的而引起包括地产大佬任志强等众多专业人士质疑。会上他特别回应表示,质疑中的分歧在于“中国城镇住房增量估算”,报告中增量的部分涵盖了没有在国家统计局统计范围内的自建房数量。

他介绍西南财大报告中的自建房主要两个部分,一是在城镇化过程中,一部分农村在统计局编码上直接转变为城镇,农村住房直接转变为城镇地区住房;第二部分是已经成为城镇地区的城镇居民的自建房。据估算两部分的总量是2900多套,大概52亿。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上述数据提出质疑,并称该空置率数据不可靠。他认为由于中国建制城镇化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国家统计局的编码是城镇,但实际上还是村委会,这样的自住房不能算做城镇住房。而报告中大概有三成左右的居民在农村的住房被当成了城镇住房。

此外,陆挺指出西南财大报告中的另一大漏点是绝大部分农民工没有被包含进去,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13年实时数字有1.7亿农民工,这些人中有50%的人住在工棚、集体宿舍还有生产场所,还有将近17%的人是合租,这些人并没有出现在家庭调查的样本里面。也就是说,有70%的农民工不在调查范围之内,那只剩下了30%被调查所录入。因此他认为报告高估了中国城市空置房34%—50%,“考虑到中国新建的房子大部分是毛坯房,60%的房子是毛坯房,实际上现在真正的空置房,按照空置率来计算是3千万套左右”。

 

南宁商铺价格居高不下分化明显 部分新区空置率高

我国房屋空置率22.4% 专家:房地产拐点或2015来临

空置房有多少? 学者:五千万套 任志强:不可能

城镇家庭自有住房空置率22% 价值4.2万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