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较低 引发新一轮楼市博弈

南国早报  作者:韦宏宁  2014-06-12 08:39

[摘要] 南宁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低于35城平均值,但呈逐步攀升趋势。库存“加压”或引发新一轮楼市博弈。

6月10日,房地产研究院发布《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报告指出,截至5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存销比为16.5,库存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南宁存销比为11.3,在35城中排名第30位。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当前南宁楼市存销比低于不少城市,但由于市场观望情绪浓厚,销售压力仍比较大。

楼市风向

35城存销比南宁排行30

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存销比为16.5,这也意味着市场理论上需要用16.5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这些库存。35个城市中,有30个城市的存销比较4月份有所上升,库存去化周期扩大。只有5个城市存销比略有下滑,这些城市包括天津、太原、合肥、贵阳和南通。其中温州以44.9的存销比居于首位,合肥则以5.7的存销比垫底。

报告显示,南宁以11.3的存销比居35城第30位,其5月份的库存为572万平方米,成交量为52万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南宁新建商品住宅史上存销比的时期是2011年8月,当时的存销比数值为31.7,之后这一数值总体呈回落态势。从今年3月份开始,这一数值呈逐步攀升的趋势。其中3月份存销比为10.5,4月份为11.0,5月份为11.3。

报告指出,5月份35城平均库存去化周期超过16个月,表明去化压力较大。在2011年10月至2012年5月期间,单月的库存去化周期基本上在16个月以上水平,当时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出现环比负增长现象,即房价出现了下跌。

从这个角度看,今年5月份的库存去化周期和历史上该阶段有较大的相似性。房企库存去化压力增大,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冲刺半年销售业绩,将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换而言之,70城房价出现环比下跌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记者探访

市场仍有较大购房需求

2013年南宁市国民经济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当年年末南宁全市户籍人口724.43万人,比上年增加10.93万人,其中市区人口279.73万人,增加5.18万人。全年居民居住消费指数为102.3,比前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南宁市居民对居住消费需求仍在提高。

另一方面,记者近期通过走访市场发现,近年来从区内外各地进入南宁工作经商,乃至定居的人群购房需求仍比较强烈。来自梧州的周女士在南宁已经工作3年,她的男朋友家里已经有一套住房。但考虑到两人即将结婚,所以计划再买一套婚房。不过由于对楼市后市走向把握不准,她还没下手。

南宁本地市民李先生表示,他在江南区已经有一套住房,但考虑到小孩将来的教育问题,打算在凤岭北再买一套。“也打算观察下半年楼市的走向,等楼市基调进一步明确了再买”。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周女士和李先生这样有购房需求但还处在观望期的市民不在少数。

业内分析

部分楼盘价格或将松动

“就范围来说,南宁楼市的发展确实相对稳健。”合富辉煌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亚春表示,在当前市场不好的情况下,楼市的销售压力还是比较大的。那些资金比较紧缺的开发商所开发的楼盘,在价格上仍有松动的可能。

陈亚春认为,下半年市场会出现一批高端盘,使部分区域房价出现拉高迹象,但南宁楼市的主流还是刚需楼盘,价格会保持稳定。

广西宝资天房地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韦春芳认为,研究院报告显示,南宁楼市的存销比相对理想,可能是因为开发商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缩减了一些开工计划。实际上,由于国内一线房企的相继进入,本土房企目前各方面的压力很大。国内一线房企在品牌展示、前期推广等方面做得声势浩大,下半年估计会开始集中放量。

韦春芳表示,市民仍期待国家出台新政策,楼市出现进一步调整,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当前正处在外来房企与本土房企的博弈期,本土房企会在赠送面积和优惠幅度上有较大动作。因此,此时是一个相对不错的购房时机,那些配套不足、供应量较大的新区房价易出现松动,市民也可适当关注。

 

三线城市样本调查 南宁:不温不火 良性循环

2999元/平方米?央视调查南宁楼市:房价没大降

6月南宁土地市场供应放缓 仅一幅17亩旧改地出让

南宁火车站两座新站台"芳容初露"6月底启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