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官员:鬼城有房无人后患无穷 不能一味追求数字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4-22 08:17

[摘要]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4月18日~20日举行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上表示,城镇化建设要有历史耐心,不能一味追求提高城镇化率这一统计数字。在经济增长换挡期,如果仍然不顾一切追求城镇化速度,会使得城镇化脱离经济发展,削弱经济长期发展潜力。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4月18日~20日举行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上表示,城镇化建设要有历史耐心,不能一味追求提高城镇化率这一统计数字。在经济增长换挡期,如果仍然不顾一切追求城镇化速度,会使得城镇化脱离经济发展,削弱经济长期发展潜力。

此外,对于“京津冀一体化”,他指出,北京“城市病”根源在于集中了太多“非首都”功能,未来将做一些顶层规划及“外科手术”,转移北京部分功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

“鬼城”有房无人后患无穷

杨伟民在4月20日论坛主旨发言中指出,目前城镇化推进面临经济增长速度换挡、工业产能过剩等全新的历史背景,需要改变原有城镇化发展思路。

“推进城镇化一定要有历史的耐心,不要把提高统计意义上城镇化率作为一个硬任务,不能靠行政命令层层分解,级级加码,不要拔苗助长,更不要搞大跃进。”杨伟民强调,在经济增速减缓后,如果仍然不顾一切追求城镇化速度,就会使城镇化脱离经济发展,出现有房无人“鬼城”,削弱经济长期发展潜力。他提到,“现在个别地方已经出现了这种苗头,建设了大量新城、新区,房子是建起来了,但人却没来,积累了一大堆矛盾和问题,这是后患无穷。”

杨伟民透露,新型城镇化建设将由传统目标导向模式转变为问题导向型,有针对性地解决已经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他认为,“我们过去经常设定一个追赶型、展望型的目标,一定要到某年某月达到一个指标。欠发达地区一看平均指标是多少,和它还有多大差距,就制定一个目标,然后倒推自己应该每年提高多少,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疏解功能缓解北京“城市病”

谈及如何解决“城市病”问题,杨伟民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将是城镇化过程中城市微观形态调整的一个重要示范,由于目前不可能对所有大城市如何调整微观形态提出整体方案,所以首先选择在问题最突出的京津冀地区进行试验。

“北京‘城市病’根源不在人,在于功能太多。人多是由功能派生出来,不是本源性问题。过去简单地说控制人口,结果人越来越多。所以北京‘城市病’问题根源是功能集中过多,集中了太多的‘非首都’功能。只有控制增量功能,疏解存量功能,才能缓解北京人口和资源环境压力。”杨伟民表示,未来将做一些顶层规划和“外科手术”,转移北京的一些“非首都”功能,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在他看来,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将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一种全新尝试,“过去提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由于涉及空间范围很大,所以政策都比较粗,比如整个西部地区就实行同一个政策。现在来看,应该更加重视类似京津冀这样的次区域发展,人口、资源、环境、产业怎么样优化布局,如何实现良性互动实现共赢,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些政策。”

广西小城镇兴起农民进城风 乡镇小区渐吃香(图) 

房企大军布局产业新城 规避鬼城踩城镇化步调吸金

城镇化"跑题"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副市长问计博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