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季度楼市政策盘点:两会定调调控 广西保障房推进

——2014南宁楼市一季度白皮书(政策篇)

房天下  2014-04-09 06:30

[摘要]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内容,引发房地产业内人士的广泛解读。不少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中央调控方向基本告别“一刀切”,更注重增加供应和差异化调控。

编者按: 2014年个季度已经结束,南宁楼市交上了一张怎样的成绩单:开盘、成交、土地供应呈现出哪些趋势?两会背景下又有哪些新的政策动向?各片区在市场上的表现如何?楼盘打折优惠、房价涨跌的情况怎样……

把脉楼市、数据说话。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特别策划了“2014南宁楼市一季度白皮书”,将从开盘、成交、土地、政策等7个角度深入分析,抽丝剥茧地解读市场,记录南宁城市发展的每一个脚步。

两会

“双向调控”定调2014楼市调控方向

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内容,引发房地产业内人士的广泛解读。不少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中央调控方向基本告别“一刀切”,更注重增加供应和差异化调控。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中国将遏制房地产投机。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进行分类调控即双向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双向调控”表明调控思路的一种转变,从单一的“堵”投机投资性购房到“疏、堵”结合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继续从严调控,抑制需求;另一方面分流部分购买需求,例如北京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也就是说,促进供需平衡。

“差别化、双轨制、市场化”是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双向调控”的解读,他认为,这一思路与2013年年底住建部工作会议强化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的思路一致。

具体来讲,“双向调控”分为三个方面,首先,2014年调控政策仍将呈现“差别化”的特征,热点城市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非热点城市政策调控相对会定向宽松;其次,强调保障房工作,“双轨制”解决城镇化后顾之忧;第三,在长效性调控机制尚未出台之前,以限购为主的行政化手段与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会并存,但是,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会逐渐突出。

在差别化调控、引入市场手段这两方面,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与张宏伟的看法基本一致。此外,胡景晖认为“双向调控”的内涵还包括增量与存量的“双向调控”,搞好增量房市场的同时,盘活存量房市场,激发存量房市场的活力,充分发挥其对市场的稳定作用;供应和需求层面的“双向调控”,即在坚持抑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逐步增加市场供应。

热词

新型城镇化受关注 不动产登记将于年内实施

3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看来,这部规划的亮点是强调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规划》提出了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城镇化的要求和目标。例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2个百分点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对此,徐洪才认为这体现了中央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的态度。

此外,《规划》显示城镇化的思路已经具化。即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通过改革释放城镇化发展潜力,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表示,确保在6月起草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并上报国务院,年内出台实施。

建立实施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我国产权管理体制机制的一项重大改革。今年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进一步明确,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

广西

今年新建保障房12万套 “单独二孩”或助推楼市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

早在2月份,广西便出台了今年的保障房建设规划:将新建12万套保障性住房,并要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分配运营管理,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今年广西将新建12万套保障性住房,并要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分配运营管理,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统计数据显示,广西还存在着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需求尚未解决、保障性住房总体不足、住房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平衡等问题。自治区政府与各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住房保障目标责任状,新建项目要在2014年季度前落实,力争在9月底前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2万套、年底前完成基本建成10万套,分配入住10万套,重点抓好以城市棚户区为主体的各类棚户区改造。

1月13日,广西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修改后的条例对我区的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了调整完善,明确规定了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经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这是我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人大常委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条例的实施,有利于改善我区人口结构,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业内认为,“单独二孩”的实施将会对楼市产生一定影响。

广西3月1日起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三大热点释疑

广西拟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2万套 对质量问题零容忍

政府报告"涉房"解读:楼市分类调控 告别"一刀切"

李克强:房地产市场要差别化调控 建立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