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工地违规施工数月周边房屋墙体倒塌 居民投诉未果

南国早报   2014-03-27 08:20

[摘要] 广西玉林市一工地违规施工数月周边房屋墙体倒塌,受影响居民投诉一直难有结果,有关部门称曾要求停工,并没收过机械设备。

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中秀路一个建筑工地,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却从去年7月以来一直施工到现在,目前已建了5层。周边房屋出现墙体倒塌、地面开裂等现象。有关部门称曾下达过停工通知书,也没收过机械设备,但工地仍擅自施工。

工地仍有人在施工,有关部门称是除险加固。

工地仍有人在施工,有关部门称是除险加固。

罗女士房屋的墙体已倒塌。

罗女士房屋的墙体已倒塌。

现场

楼盘施工民房受影响

3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中秀路罗女士家,这是一栋3层半的楼房,共有30多间房屋,位于建筑工地的西面,相距不到1米远。一楼紧靠工地的两间后屋,有一面墙倒塌了一半,还有一面墙已完全倒塌,几根铁杆支撑着二楼的天花板,罗女士称这两堵墙倒塌于3月14日,施工方担心整栋楼坍塌,所以用铁杆支撑住。

记者看见,该楼盘售楼中心设在工地对面的路边,开发商是玉林市宏业房地产公司。工地上,南面是一个很大的基坑,北面部分已建了5层,部分建了2层。

罗女士说,她的房屋是用来出租的,每年可收十万元以上的租金。今年2月15日,由于墙体上的裂缝越来越宽,最宽处有20多厘米。为了安全起见,有关部门要求租户都搬到别处去了,为此她损失了一笔不菲的租金收入。

除了罗女士家两堵墙倒塌外,工地南面一些仓库的地面也出现裂缝。

投诉

向多部门反映未见处理

罗女士拿出一大堆材料说,工地从去年7月开始施工,当时挖了几十米深的基坑,连续抽水多日,她家墙体从去年10月开始出现裂缝,她认为是工地施工所致,先后到多个部门反映情况,有关部门给她作出了书面答复,但问题至今都没得到解决。

记者看到,去年11月1日,玉林市住建委书面答复称,该工地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擅自开工等违法违规行为,让她向市政市容管理局反映。

去年11月29日,玉林市城管局书面答复称,11月7日,该局行政执法支队召集双方进行调解,罗坚持要求赔偿20万元,房地产公司只愿帮维修墙面,双方互不退让,调解不成功。由于赔偿问题已超出该局职能范围,因此建议双方找有资质的部门进行鉴定,如果协商未果,建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今年2月7日,玉州区南江街道办书面答复称,罗女士必须能举证房屋受损这一情况是施工方造成的才能协商,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必须由她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来对她房屋受损程度和责任作出检测鉴定,按检测结果分清责任之后,街道办再做此方面的处理。

回应

根据鉴定结果协商赔偿

3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玉林市住建委办公室,有关人员称该工地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归玉林市城管局管。

26日上午,记者来到玉林市城管局行政执法支队,李支队长表示,接到反映后,执法人员先后去了20多次,不仅下达过停工通知书,还没收过机械设备,但施工方仍擅自施工。经调查,除了罗女士墙体倒塌外,工地旁的南宁铁路局玉林车务段车库、仓库、办公用房等14间房子也出现基础下沉、墙体开裂错位现象。

那么,中秀路这个工地为何仍在施工?对此,李支队长称,这是除险加固作业,是为了确保罗女士房屋不再出现险情。关于赔偿问题,他说目前已有方案,由房地产公司出钱雇请自治区有权威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然后根据鉴定结果,该怎么赔偿就怎么赔偿。

他坦承,在此次事件中,执法支队未能很好地履行监管职责,对老百姓反映的疾苦没有及时处理。为此,他们将组织开展全市违法建设专项执法整治,切实查处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施工的违法建设行为。

南宁五象大桥8月30日建成通车 不用再挤南宁大桥

南宁月底3座立交桥初露芳容 线路景观改造提升 

南宁在建和规划超高楼有10个以上 你将看到更多

男女疑因煤气中毒在南宁一出租房内身亡 家属索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