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成首个"分类调控"行动城市 各地仍未敢松劲

广州日报  2014-03-22 06:30

[摘要]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报告还提出做好房地产税立法工作。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报告还提出做好房地产税立法工作。也有业内人士注意到,李克强未再提房价调控目标,意味着个别城市为完成当年房价调控目标而采取的“政府指导价”是否逐渐退出并未明朗。而从南京率先出台“宁七条”以及未有城市敢提出放松限购限价等做法不难看出,各地政府仍然不希望因为地价或者房价出现异动而“引火烧身”,低调卖地高调做保障恐将成为今年各地政府对待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态度。

中央未提房价调控目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3日答中外记者问时指出,“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调控的新提法,分类调控、共有产权住房、房地产税均体现出重新划分市场边界的思路。值得各大城市政府庆幸的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未再提及房价调控目标。而目前也未有政府负责人因为未完成房价调控目标而被问责。而国家统计局3月份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则显示,与今年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57个,上涨城市数量比1月份减少5个。和去年2月相比,则下降的城市只有一个,上涨的有69个,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8.7%。

房价同比仍在上涨的情况下,各地政府也未敢放松现有的调控政策,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两会”期间参加小组讨论时对房地产市场今年的“双向调控”思路具体解释称:“一线城市限购政策仍不退出,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而库存量较大的城市将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至此,一线城市可能放开限购的猜想被彻底否认,部分二三四线城市调控政策方向的调整不会对给一线及热点城市带来太大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