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宁市新房价格涨幅收窄 市民先不急着买看看再说

南国早报   2014-03-19 08:28

[摘要]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南宁2月份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上涨10.2%,较1月份11.2%的同比涨幅下降了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月份以来,南宁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涨幅首次出现收窄,这或意味着南宁房价一路高歌猛进的态势暂告一段落。

3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70城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月份南宁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增长10.2%,与1月份的同比涨幅相比下降1个百分点,这也是去年1月份以来,南宁新建商品住房同比涨幅首次出现收窄。同时,继杭州、南京等地之后,北京出现新楼盘降价的情况。这波席卷了多个城市的降价潮会不会刮到南宁,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数据扫描

2月70城房价涨幅相对温和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发布后,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进行了解读。刘建伟表示,2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持平的城市个数增加,涨幅略有回落。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的城市为57个,比1月份减少了5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的城市个数为9个,比1月份增加了7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57个城市中,涨幅比1月份回落的城市有40个,比1月份增加了15个,涨幅为0.7%,涨幅为0.1%。

此外,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与1月份相同,涨幅有所回落。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上涨的69个城市中,涨幅回落的城市有65个,比1月份增加了28个,涨幅为18.7%。南国早报记者发现,较1月份新建商品住房20.9%的涨幅,2月份的涨幅已经回落2.2个百分点。

楼市气象

温州等4城新房价格环比下降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与上月相比,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二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5个。与统计局的数据相对应,进入2月份,继杭州、南京、秦皇岛等二三线城市甩盘或大幅降价促销后,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也出现促销优惠迹象。

广西社科院房产专家张国宏认为,杭州、南京、秦皇岛等城市的房价下降属于正常的现象。因为市场本来就有涨有跌,且房地产市场内部关系比较复杂,东部房地产市场与西部房地产市场不一样,发达地区房地产市场与欠发达地区房地产市场又不一样。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后很少提到房地产调控,目前来看算是走出了通过行政手段调节房价,却越调房价越高的怪圈。从近年来楼市的需求看,刚需还是占据主力的,说明房地产的基本面没有太大问题。

对于近期杭州、苏州等地房屋降价销售的现象,张国宏认为这并不能说明房地产泡沫严重。因为如果房屋降价以后仍然卖不出去,说明未降价之前的房价存在泡沫。而降价之后能卖出去,说明之前的泡沫并不大。“存在局部泡沫的房地产市场自然会跌,库存较少的房地产市场自然会涨”。

市场观察

南宁楼市“体温”有所下降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南宁2月份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上涨10.2%,较1月份11.2%的同比涨幅下降了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月份以来,南宁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涨幅首次出现收窄,这或意味着南宁房价一路高歌猛进的态势暂告一段落。

“南宁房价涨幅收窄属于市场自我调节行为,是一种正常现象。”张国宏表示,相对于其他地区,南宁房地产市场算是比较健康的,还有一定后续发展空间。但如果各地房地产降价潮进一步扩大,南宁房地产从市场心理上也会受到影响。如果市场的观望情绪进一步加重,在当前金融政策趋于保守、开发商面临巨大资金压力的情况下,南宁楼市也面临着洗牌的风险,甚至不排除出现波动,但波动幅度不会太大。此外,经济增速与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性较强,若我国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不排除南宁商品房价格涨势持续收窄的可能。

购房者心态

不急着买看看再说

近日,南国早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南宁楼市目前的刚性需求仍比较旺盛。尽管天气不太好,但位于江南区、西乡塘区、兴宁区的多个刚需楼盘,还是有不少购房者冒雨前去咨询。

来自河池的兰先生表示,自己在南宁工作了3年,已到结婚的年龄,该买套房成家了。从去年11月份开始,兰先生就一直在寻找合适房源,本来打算今年就买房,但近期看到各地楼市纷纷出现降价潮,他认为南宁楼市也可能会陷入调整,因此决定再等一等。“我已经在一个楼盘预约了,到时看看开盘价是多少再作决定。”兰先生表示。

与购房者微妙的心理变化相对应,南宁一部分开发商也开始调整自己的定位。位于兴宁区植物园附近的一处刚需楼盘,去年的成交价为每平方米7000元左右,到今年3月再次开盘时,成交价已经降到6600元左右。

一部分位置较偏远的刚需楼盘,也打破以往实时开盘价必高过上期开盘价的惯例,而是朝着与上期开盘价基本持平的价位。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现象对南宁楼市来说还只是个例,是由于这些开发商之前的定位不准,定价过高所致。如今只是在市场压力下回归正常,大部分开发商并未对价格进行调整。

业内看法

南宁房价涨幅或持续走低

张国宏认为,当前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有上涨空间,但风险也比较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风险则在于供应量过剩。但有涨有跌的市场才是正常的市场,因为只涨不跌意味着最后只剩下暴跌,那样就意味着楼市的崩盘。但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仍有刚需的支撑,新型城镇化也为房地产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2014年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将是面临调整的一年。

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房产分公司营销部经理邓升强认为,楼市不是股市,不会出现太大的起伏。且在多年限购之后,楼市的投资属性已经大大降低。相对于其他地区,南宁楼市算是比较稳定的,房价的总体走势仍将向上。但“两会”以后,政府将经济增速调到7.5%左右,且当前人民币持续贬值,热钱逐步流出,经济数据不太好看,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南宁上半年房价的涨幅可能持续走低。但真正的大趋势要看5月以后,要观察南宁各大开发商集中入市推盘之后的市场表现。邓升强表示,楼市的小幅波动与刚需购房者没有太大关系,南宁房价上涨的大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刚需购房者有需求还是该及时入手。

 

南宁机场新航站楼的机场高速公路延长线或7月竣工

南宁市邕宁区打造高铁沿线亮丽风景迎世锦

住房信息联网亟需“破题”的气概

南宁楼市:多盘紧密筹备 3月下旬将迎推货热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