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西拟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限制 失业租房有望取用

当代生活报   2014-03-01 08:55

[摘要] 2月26日,2014年广西全区住房公积金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西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圆了自己的住房梦,住房公积金已经成为了职工解决自住住房的重要手段。今年,广西将多措并举,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重点提升住房公积金在非公经济组织的覆盖率。

今年广西拟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限制提升非公经济领域住房公积金覆盖率

失业租房 有望取用住房公积金

核心提示

2月26日,2014年广西全区住房公积金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西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圆了自己的住房梦,住房公积金已经成为了职工解决自住住房的重要手段。今年,广西将多措并举,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重点提升住房公积金在非公经济组织的覆盖率。

成果

住房公积金助更多职工圆住房梦

广西拟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限制

广西拟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限制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13年末,全区已有266万职工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累计共有138万户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圆了住房梦。目前,全区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达到了1,256亿元,年度归集额突破了200个亿,职工通过缴存住房公积金增加了收入、提高了住房消费能力。

住房公积金也积极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在投资领域为保障房建设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南宁、柳州、百色3城市稳步推进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发放贷款已超1亿元。

广西住建厅的资料显示,相对于前几年,2013年广西非公经济组织住房公积金覆盖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趋势。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的缴存人数2013年同比2012年增长了20.43%,而外商投资企业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增幅更是翻番。

现状

缴存意愿不强,非公经济组织覆盖率仍然偏低

南宁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副调研员罗云透露,2013年南宁市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5.3万人,其中非公企业新增缴存职工3.2万人,占总新增人数的60.4%。非公企业已成为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的主要增长点。

“非公经济组织住房公积金缴存近年快速增长,一是因为广西投资环境改善,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二是全区各地住房公积金部门高度重视非公企业缴存拓面工作,采取了加大宣传、加强执法等多种措施。”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人员介绍。

即便如此,广西非公经济组织住房公积金覆盖面仍然偏低。首先,部分企业不愿意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其次,由于非公企业职工工资水平普遍不高,在扣除必要的款项后,剩余工资大多仅能满足职工基本生活消费,加上工作流动性大,在城市购房的意愿不强烈,部分企业职工本身对住房公积金也并不“感冒”。此外,一些职工对住房公积金制度认识不足、甚至没有住房公积金概念,宁愿领现钱也不愿意缴存住房公积金。

未来

放宽提取限制,进一步扩大制度覆盖面

“要让员工愿意参与缴存住房公积金,首先要让他们觉得这个制度对他们是有利的。”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说道。为了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重点提升非公经济组织的覆盖面,广西今年将开展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基本情况的调查,建立缴存的基础数据信息,研究提出扩面的目标和措施。

考虑到非公经济组织员工流动性大、就业灵活的特点,在加大对职工进行宣传的同时,拟逐步改进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机制,让更多的职工购房、租房、失业均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以解决住房问题或生活所需,激活更多非公企业职工的缴存意愿。

针对部分缴存职工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尝试采取多种形式,方便转移或提取;研究放宽购房提取范围、年限、次数限制等政策的可操作性,进一步满足缴存职工基本住房消费需求,让职工能更加便捷的提取住房公积金。

租赁住房是解决住房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形式,而中低收入家庭、新参加工作职工、外来务工职工群体都是租房的主力军,但广西住房公积金对租赁住房的支持还很薄弱。广西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改进租房提取的政策,调整提取材料清单,大力支持职工租房消费。

●截至2013年末,全区已有266万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累计有138万户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圆了住房梦。

●目前,全区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达到了1,256亿元。

●2013年广西非公经济组织住房公积金覆盖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趋势,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的缴存人数同比2012年增长了20.43%。

●2013年南宁市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5.3万人,其中非公企业新增缴存职工3.2万人,占总新增人数的60.4%。

济南公积金新政来了 少贷的24万怎么办?

住建部拟将住房公积金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

广西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调查

广西加大非公经济组织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