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业市场压力加大

新华网   2014-02-26 00:00

[摘要] 市场近日传言多家中国股份制银行出台措施收紧房地产贷款发放。兴业银行25日发布公告称,将在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

中国社会对房地产业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市场近日传言多家中国股份制银行出台措施收紧房地产贷款发放。兴业银行25日发布公告称,将在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

记者联系招商、交通、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得到答复均是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持续谨慎关注中。

中国在过去几年曾有几次针对房贷的紧缩政策,但此次银行业本该习以为常的举措却引发市场担忧。24日,受累于房地产市场信贷收紧,中国A股市场收出了中阴线。

“中国房地产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个压力不是来自于政府,而是来自于市场。”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说。

此前,关于中国楼市的悲观预期已不断蔓延。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房地产信托频繁出问题;二是有证据表明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出现破裂。

总部位于上海市的光大证券对2012年以来中国信托市场的违约事件进行了梳理分析。其研究报告认为,信托违约事件大部分集中于房地产信托计划,其中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信托计划又占到大头。

报告称,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信托计划违约风险多由项目之外的道德风险问题引发;而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信托风险则多由项目本身资金链出现问题而致。

这与2013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分化格局也是合拍的。

去年,中国4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的土地溢价率是二线城市的近2倍,三线城市的近3倍,整个市场结构性分化极为明显。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调研报告称,三四线城市出现泡沫破裂现象。

“市场的怀疑是,是否仅仅是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会出现破裂?”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官袁季说。

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月各主要城市住宅价格变动情况。尽管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依旧达到69个,但与去年12月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回落的城市达25个,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达6个。其中,浙江杭州市部分楼盘价格大幅下跌。

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地产“华南五虎”之一恒大地产在内的一些房地产商也纷纷推出了降价促销措施。

袁季说:“尽管可能是端倪初现,但中国房价在2014年初已经开始出现市场分化、整体下跌的趋势。”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沐华则认为,从趋势看,银行对于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的谨慎态度,在未来几年内较难改变。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刚性较强,二三线城市则很明显出现了房地产供给过剩的问题,空置率非常高。开发商经营风险在加大,银行提供贷款融资的风险正在集聚。市场的忧虑心态已经出现。”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对此,中国一些大型房企的掌舵人也表示出与以往不同的态度。“2014年,一线和二线核心城市的房价继续上涨,核心区域房价大涨,三四线城市或许会出现分化。”广东保利地产董事长余英说。

近期,中国房地产市场仍有一些令人困惑的现象,比如,地产市场持续火爆,房地产企业在今年首月拿地热情高涨。郭田勇认为,诸多迹象表明今年房地产市场在流动性风险、融资环境等方面正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放缓、流动性偏紧、融资成本提升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高增长恐难以为继。

“综合各项政策和市场因素,房价可能很难一直涨下去。”郭田勇说

房地产类贷款紧缩扩大 业界预警声四起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开发商无奈境外找钱

兴业承认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 3月底前出新政

大小房企资金面分化加剧 房地产业或现并购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