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房价交"成绩单"房地产税立法已无障碍

中国行业研究网  2014-01-21 06:00

[摘要]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近期透露,有关部门经过充分论证,房地产税在立法上的障碍已经没有了,这基本已取得共识。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近期透露,有关部门经过充分论证,房地产税在立法上的障碍已经没有了,这基本已取得共识。

朱中一所指的共识,是指目前业界对房地产税存在的各种争议。

比如,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就认为,中国不应该征收房产税,因为中国的土地不是归个人所有,房子产权只有70年。政府如果要收房产税,一定要有替代性的政策,就是要取消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税种,然后把这些综合起来变成房产税,使得总税负不增加。如果在收取土地出让金后,再让购买人支付房产税是不合理的。

另外,任志强还认为,《物权法》和《土地法》也存在冲突。《物权法》规定,住宅占用的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可以续期,但《土地法》上写着,到期限还要继续交钱。所以,这两个法现在还没有统一,可能要统一起来。

但朱中一表示,房屋70年产权,不构成障碍。房屋产权人享受居住权,也就是使用权,而使用权是可以征税的。不过,朱中一认为,房地产税在立法的过程中,可能会对现有房地产税费进行清理,以增加持有环节税收为重要内容,减轻流通环节税收。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内容,除了明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直接入市外,还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朱中一称,现在看来,信息最为明显的就是加快房地产税改革。财税部门正在抓紧这项工作。目前房地产税的推出无非就是按程序操作,关键是时间表。不过,由于立法程序繁琐,时间表不会太快。立法程序是,先由财政部提出方案,然后上交到国务院,由国务院法制办征求各方面意见,然后交付人大表决。

不过,房地产税的推出,除了立法,还包括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及住房信息联网。但这两项工作进展不一。

在日前召开的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徐德明明确,国土部将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目前将以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顶层设计、制度安排为重点,逐个落实建立统一登记机构、出台统一登记依据、建设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制定统一登记簿证的各项工作。

然而,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涉及多个部门,利益复杂,一些业内人士持观望态度。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2010年就已启动,但进展并不顺利,40个重点城市的联网8个月完成,此后就止步不前。

业内的普遍看法是,房地产税仅是在理论和技术方面没有障碍,但现实有太多工作要做。

关于去年讨论较多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业界的共识是,短时间之内,行政手段仍然难以退出,长效机制建立需要时间。

在由华本俱乐部举办的“2014中国地产领袖年会”上,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称,“改革过程,我们有很多问题还是看不太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用市场资源配置来决定市场。但从房地产调控来看,起码这一两年不能完全做到用市场来决定。比如说像北京等一线城市,完全用市场的办法来建立长效机制看来需要一定的时间。”

朱中一也认为,房地产调控仍然要进行,对于健全长效机制,未来毫无疑问是要更多采用经济、法律等手段。然而,房地产始终与宏观经济联系在一起,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影响短时间之内也难以分离。

就宏观经济与房地产之间的关联问题,任志强最近在一次开发商聚会上再次发出一个警告。任志强称,“最可怕的是,所有地产商在期待着2014年房价上涨,于是很多人都会高价获取土地,获取银行资金。所以,最近我们看到资本市场的利率已经涨了好几点。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很多企业购买土地都是以现有的二手房交易价格为地价标准,他们在按照2013年房价上涨的价格幅度计算2014可能出现的房价上涨,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2013年,国内的宏观经济也许和2012年保持一样的增幅,但2014的增幅预计略有下降。至少,大部分数据都表明增幅下降可能性是很大的,除非市场化的改革政策很快出台,否则相关的数据都将是下降的。”

2013年中国楼市总体呈现三大特点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希望在人们心底萌动。

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全面深化改革蓝图,激发着每个人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新一轮改革的起步之年,民生领域将奏出怎样的全新乐章?百姓“住有所居”的梦想能否在这一年更好地实现?物价能否延续温和上涨的走势?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就业会有哪些变化?

围绕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对话权威人士,回应百姓诉求,共同展望2014。

大城市楼市为何这么火

——此轮房价上涨,投机投资性需求不是主要推手,刚性需求量较大,楼市分化格局加剧,置业人群年龄下移

刚刚过去的一年,楼市十分热闹。一线城市房价快速大幅上涨,而三四线城市交易相对惨淡,“地王”与“鬼城”并存,“房姐”、“房产税”、“小产权房”等涉“房”的词语都成了年度热词。如果请您总结这一年的楼市,您会如何评价?

秦虹:2013年的楼市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商品房销售增长很快。全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预计达到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0%左右,商品房销售额的增速预计为30%左右。不仅如此,40个重点城市今年前三季度二手住房交易面积同比增长了83.4%。

二是楼市分化格局更加明显。到11月份,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超过20%,7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上涨不到10%,如果把657个城市的房价平均计算,估计同比上涨还不到5%,还有一些城市的房价是下跌的。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以及三四线城市之间的楼市需求、库存、价格、销售都有更明显的分化。

三是开发企业资金状况良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额、销售额和资金到位额三大指标显示,目前开发企业资金状况整体处于近几年来情况较好的时期,尤其是大企业资金到位情况特别好。

为什么大城市楼市这么火爆?

秦虹:此轮房地产市场上涨与2005年、2007年及2010年的市场上涨相比还是有很大不同,投机投资性需求不再是主要推手,自住性需求,特别是刚性需求量较大。2011年新“国八条”实施之后,49个城市实施了限购政策,范围内购买第三套住房不贷款,这些政策在抑制新增的投机投资性需求上取得了一定效果。但限购、限贷的城市房价仍在上涨,只能说明市场供应难以满足需求。

为什么去年以来大城市楼市火爆,一个重要原因是,与人口的不均衡流动有关。一二线城市各种资源相对集中,就业机会多,流入人口较多。相对来说,供应却没有实现稳定增长,导致供求关系失衡,房价上涨。

其次,去年以来我国的信贷政策比较稳定,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到去年11月末,广义货币余额107.9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这对资金需求量大、资金密集性强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是有利的。

第三,首次置业人群在低龄化,说明市场叠加了部分未来需求。受惯性思维影响,大家普遍认为房价仍会上涨。为了提前锁定交易价格,购房人群年龄下移的倾向十分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实际是透支了未来几年的需求。

最后,楼市是诸多社会问题的集中体现。大城市房价高企既是区域、城市发展不均衡、公共资源配置不均衡的必然表现,也是居民追求货币资产保值增值的选择,所以,在我国居民购房是把住房改善与追求私人财富的积累并重考虑。此外,房地产市场更受到土地供给制度、财税制度等的影响。

还会出台统一的调控新政吗

——新出台一刀切的楼市调控政策已没有必要,政府应“补位兜底”,建好保障房,重视并支持“夹心层”的住房需求

针对楼市现状,您认为新一年楼市调控应如何入手?

秦虹:由于市场分化已经比较明显,现在出台一刀切的楼市调控政策已经意义不大了,也没有必要。那么下一步调控的责任主体应该是地方。地方政府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我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管理面临四大任务。

一是严格防范风险,确保金融安全。最关键的就是要守住底线,坚决不能搞过低的首付和利率,银行应严格按政策和风险防控的要求加强对企业开发贷款或个人按揭贷款进行审核发放。根据地区差异,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必须坚持,防止投机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

二是根据实际需求,把握好土地供应的节奏。对人口密集、需求旺盛的大城市,要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不要再搞粗放低效的大规模土地供给;而对那些需求增长放缓、去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应放慢土地供应节奏,稳定市场秩序。

三是政府做好“补位兜底”,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政策。自2011年以来,我国已经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2400多万套,建成1500万套以上,今年还将开工600万套。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不减的同时,还应通过改革调整,使住房困难群体更便捷、更公平、更及时地享受到住房保障政策的实惠。

四是针对当前住房的主要矛盾,政策应支持“夹心层”的住房需求。房价过快上涨,对谁的影响?已经购房的人肯定是受益者。那些租房都租不起的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也不可能买房,房价过快上涨对其影响也不大,而且这些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一直在加快推进,这项政策还会继续发挥“补位兜底”的作用。房价上涨受影响的恰恰是那些处于保障边缘的最需要住房而无住房的“夹心层”群体。

夹心层”群体是指那些具有一定支付能力,但阶段性购房支付能力不足的人群。与收入、低收入的住房保障对象相比,目前城市“夹心层”群体的住房政策相对薄弱,虽然政策规定首次购房者贷款利率可以下浮,但由于是商业银行执行,政策落实并不稳定。下一步的住房政策,除了继续完善住房保障政策,还应对“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需求出台稳定的、明确的、有力度的政策支持,这样住房政策的针对性就更强了。

2014年楼市会走得平稳些吗

——今年房地产市场预计比去年平稳,应建立稳定的、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让不同需求的居民知道针对他们的住房政策,形成稳定的预期

老百姓还是很关心今年的楼市走向。您认为今年的楼市走势如何?楼市调控长效机制该如何建立?

秦虹:根据数据分析,预计2014年房地产市场将比2013年平稳,虽然市场分化格局将延续,但差异会缩小。宏观的货币环境、地方的政策动向都是值得关注的影响因素。

准确地讲,需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而不是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这个长效机制应该是一套稳定预期的政策组合,核心是建立一个稳定的、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即不同需求的居民知道针对他们的住房政策是什么。例如,一个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知道他的住房困难怎么解决,一个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新婚家庭也知道如何解决居住问题,一个已有一套住房但还想换大房子、好房子的家庭知道改善的渠道是什么,一个想投资购买多套住房的家庭也知道面临的政策是什么。

建立一个稳定的、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并配套相关政策加以落实,长期坚持,就可以稳定预期,预期稳定了市场就会更显规律性。此外,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因素众多,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仅靠住房本身的政策还不够,还需要逐步改革和完善影响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外部体制机制,这样的长效机制才算完善。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需要持续稳妥地改革。

住房保障方面,去年一些地方开展了共有产权保障方式的探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表示2014年将指导各地有序开展共有产权保障的探索。实际上,经适房、限价房这些共有产权住房在推行中,一直争议不断。您认为新一轮探索应注意什么?

秦虹:住建部提出开展共有产权住房的探索是非常有价值和有意义的。通过政府一定的帮扶政策支持,以“夹心层”群体自己的力量为主解决住房困难,可以大大减轻政府建设保障房的压力,有效地将保障与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住房政策支持更具针对性。

而且,设立共有产权也是消除牟利和寻租空间的一个较好办法。

2013房价交出“成绩单”:多数城市实现逐月涨

2013年,大多数城市房价都实现了“逐月上涨”,成为继2009年以来,楼市最为疯狂的一年。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环比(较上月)、同比(较上年同期)价格上涨的城市分别达到了65个和69个。全年房价不出意外地在一片上涨声中落下了帷幕。

一线城市房价高歌猛进

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房的销售价格,2013年最后一个月仍旧出现了大面积的上涨,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继续超过20%,达到21.9%。

不过,即便房价整体上涨势依旧,但从环比价格的变化看,还是出现了许多回稳和减速的信号。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12月份的房价数据时表示,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11月份回落的城市分别有39个和36个,比11月份分别增加了7个和3个。分城市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11月份均有所回落,分别回落了0.1、0.1、0.1和0.4个百分点;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比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比1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2月份,房价走势进一步趋缓,表明近期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在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努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市场预期渐趋稳定。”

在链家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看来,9月到1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持续降低,意味着价格上涨的压力已经略有减轻。同比指数虽然仍处于扩大趋势,但涨幅也已经连续5个月缩小。至2013年年末,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下调的城市只有温州。同比涨幅控制在10%(含)以内的城市有41个,占比58.6%,大部分都集中在三线城市。特别值得关注的依旧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在这些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经连续4个月同比涨幅在20%以上。从全年来看,除了一季度的同比涨幅低于10%较为温和以外,从4月开始,四大一线城市房价可谓高歌猛进,每月同比涨幅几乎以平均2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

开发商销售额达2.3万亿

2013年,随着房价的节节攀升,中国房地产企业也是赚得“盆满钵满”。据同策咨询研究部统计,2013年,房地产企业销售额合计达到2.3万亿元,同比增幅达36%。百亿元房企军团扩大到71家,较2012年增加18家。

绿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良透露,目前房地产的行业利润率为10%-15%。这就意味着,2013年房地产企业的总利润将在3000亿元左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2年,300亿-500亿元级别房企的数量大幅增多。

业内人士普遍预测,2014年千亿、百亿元企业将继续大幅扩容,千亿元俱乐部有望扩容至8-9家,超百亿元销售额企业将由目前的70多家增至100家。此外,今年将首现双“两千亿”格局,万科、绿地将双双进入2000亿元行列。

靓丽的销售业绩让开发商在土地市场上有了“底气”。2013年下半年开始,地市几乎达到疯狂程度,高价拿地在各地上演。

“高地价虽然不断地侵蚀房地产行业的利润,但"快周转"是房企的制胜法宝。”一家房企高管透露,对于绝大多数品牌房企来说,交地之后,很多项目都可以在8个月内入市,有些项目甚至只需要6个月时间就可以上市。

 

广西二手房产转让征税方式调整 卖房小心20%个税

不动产登记将挤出“多余房”部分二手房或被抛售

广西新税收政策让二手房交易降温 欲买二手房者很懊恼

广西转让和租赁房产税政策解读:符合条件可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