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幸福图景"令人期待 "高档次"推进五象新区

广西日报  2014-01-17 10:38

[摘要] 轨道交通2号线顺利开工,南桂、南柳及南宁至钦北防高铁相继开通,历经9年建设的民主铁路立交桥、凌铁大桥建成通车……2013年,南宁市大力推进现代产业建设、现代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建设等“四大建设”,做好“绿、水、新、旧、通”五篇文章,向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轨道交通2号线顺利开工,南桂、南柳及南宁至钦北防高铁相继开通,历经9年建设的民主铁路立交桥、凌铁大桥建成通车……2013年,南宁市大力推进现代产业建设、现代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建设等“四大建设”,做好“绿、水、新、旧、通”五篇文章,向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近日召开的南宁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并对今年首府的发展建设勾勒出一幅清晰图景。会议提出,要实现南宁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首位度的全面提升,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南宁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引领打造广西经济升级版,成为开放合作的前沿中心,支撑广西建成开放发展新支点,成为生态宜居的典范,“绿城”“水城”“花城”享誉。

五象新区 南宁发展

关键词:工业发展资金比去年多一倍以上

工业是财政增长的不竭之源,是提升南宁首位度的核心支撑。“今年市本级财政要比去年多安排一倍以上工业发展资金,新增用地指标中确保40%以上用于工业项目。”南宁市主要领导在会上表示,今年南宁市各级各部门要倍加支持、呵护工业发展,集中精力、人力、物力、财力抓工业。

围绕现代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着力引进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附加值高、效益好的项目。以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大力推动建设一批标准厂房,搭好平台筑巢引凤,促进园区工业经济上规模、上水平,确保年内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经开区突破500亿元、东盟经开区和六景工业园区突破200亿元,不少于8个工业园区产值突破100亿元。

关键词:服务业

借力“南宁渠道”

加速服务业高端发展

滇桂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给南宁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该市将发挥沿江、临海、近边的区位优势,探索具有差异化、区域性和国际化特色的金融发展路径,大力引进和推动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加快在南宁集聚发展。

加快推进五象新区金融总部基地建设,制定出台更加优惠的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政策,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成立市级金融机构,吸引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及金融中介机构进驻南宁,逐步建成区域性国际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区域性国际票据交易中心等。

旅游业发展方面,推动南宁市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着力推动五象新区重大城市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提升大明山、青秀山等重点景区的等级和水平,打造一批著名景区景点和旅游名县、名镇、名村,加快将南宁打造成为广西旅游集散中心和国际旅游目的地。今年力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区3家。

关键词:招商

发扬“蚂蟥精神”和“钉钉子精神”

不仅引进了招商局集团、中粮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绿地集团等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企业,还签约了研祥、海王、中恒、神冠、科创、丰业等一批实力强、知名度高的实体企业,宝能、合景泰富、万科、恒大、富力、雅居乐等一批国内知名的上市企业集团也纷纷落户南宁……去年5月以来,南宁市党政主要领导平均每两个工作日会见1家区内外重要客商、企业高管,并带领招商团队赴粤、港、澳、台等地区开展招商活动,成果丰硕。

今年南宁将要继续发扬“蚂蟥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强化和创新招商引资服务,重大招商项目进入“绿色通道”,采取“一项目一策”的办法,全程跟踪服务,实行重大招商项目周报制度。南宁市主要领导在会上强调,决不允许出现设置障碍、拒商门外的行为,决不允许出现失信违诺、欺商坑商的行为,决不允许出现拖拉推诿、消极作为行为,决不允许出现吃拿卡要、关门宰客的行为。对招商引资中出现的违规违纪现象及不称职行为,一律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单位领导的责任。

关键词:新区建设

“高档次高品质”推进五象新区

“新区建设要‘高档次高品质’推进。”会上明确,南宁今年将举全市之力把五象新区建设成为财智聚集、功能多元、生态宜居、辐射强劲的高品位魅力新城,建设成为南宁市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先行先试的试验区。

集中精力突破核心区域,确保年内总部基地、金融街项目全面开工和实现五象湖周边率先突破。产业类项目重点推进中国联通总部、绿地、宝能、恒大、万科、合景泰富、雅居乐、富力、天誉、海尔(东盟)研发培训基地及青啤(东盟)文化街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项目投资275亿元以上。

继续加大安置房项目建设,在定向安置房建设基础上,再集中建设两处不定向公共安置房,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全面破解被征地拆迁农民安置工作滞后的瓶颈问题。

关键词:交通

地铁3号线力争开工

在交通设施方面,今年南宁市将显大手笔: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计划实施项目47项,力争实现投资达到225亿元以上。

轨道交通方面,计划投资50亿元,确保地铁1号线基本完成站场建设,2号线全线开工建设,努力实现3号线开工。

在民航方面,南宁计划完成投资约35亿元,推进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新航站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铁路方面,计划完成投资约35亿元,加快南宁火车东站、云桂铁路(南宁至昆明铁路新线)、南广铁路黎塘至南宁段等项目建设。

公路方面,计划完成投资约85亿元,继续推进桂林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沿海高速公路改扩建一期工程及来宾至马山、马山至平果等高速公路项目。

黄金水道方面,计划投资约20亿元,续建广西郁江老口航运枢纽工程和邕宁水利枢纽。

关键词:绿化

17条城市主干道绿化提升

今年南宁要着力提升城市绿化美化彩化水平,坚持生态自然化、森林化、多彩化、多样化、苗木本土化、管理低成本化原则,强化绿化养护,提升花量花品,全面实施好“中国绿城”提升工程,确保一年内取得明显成效、两年内水平全面提升,加快打造更多姿多彩的“绿城”、“花城”。

在“中国绿城”建设上,计划实施项目162项,力争实现园林绿化总投资13.71亿元以上。重点推进五象大道、白沙大道等17条城市主干道绿化提升,加快实施白沙大道立交桥等6座立交桥和13座人行天桥园林景观改造。全面推行盆花下地培土种植,精心营造四季花城的景观效果。

2013年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全市财政收入完成473.66亿元,增长12.24%;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80亿元,增长10.2%;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70亿元,增长23.1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0亿元,增长1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1亿元,增长1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17元,增长10%;

农民人均纯收入7658元,增长13%。

2014年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 增长 10%,

财政收入 增长 1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 1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增长 1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长 1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 10%,

农民人均纯收入 增长 12%。

南宁地铁2号线年底将开工 利好催热五象新区楼盘

南宁五象新区出让6地块 城市综合体将现仙葫大桥旁

五象新区多个大项目破土动工 区域发展再添速

1月15日南宁将挂牌出让五象新区超百亩商用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