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年商品房泛“高端” 住宅供需结构有望缓解

北京青年报  作者:门庭婷   2014-01-09 08:59

[摘要] 2013年12月31日,最后三宗工业用地的出让后,备受关注的2013年北京土地出让宣告结束,全年1821.81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总额创下历史新高,同比2012年上涨幅度达到了181%。

2013年12月31日,最后三宗工业用地的出让后,备受关注的2013年北京土地出让宣告结束,全年1821.81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总额创下历史新高,同比2012年上涨幅度达到了181%。历史性的数字不仅代表了今年北京土地市场的丰收,更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未来一至两年北京楼市的发展轨迹。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13年的土地出让弥补了2012年住宅类土地供应的缺口,2014年北京住宅类产品的供需有望缓解,但楼面价的提高,决定了未来房价下行的可能性很小;纯商品房项目或进入泛“高端”化时代,对于今年出让的多宗配建自住型商品房的土地,商业或办公部分将成为开发企业的主要利润点,商办项目将登场2014年楼市主角。

住宅供需有望缓解大供应难拉低房价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全年累计出让土地223宗,其中140宗为经营性用地,全年出让土地总建筑面积约为3100万平方米,经营性用地约占建筑面积的86%。全年累计的土地出让金达1821.81亿元,同比2012年的647.918亿元,上涨幅度达到181%。

在与房价息息相关的住宅用地方面,今年住宅类用地的建筑面积占全市经营性用地的比例首次突破57%,创下近五年的新高。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最近几年房价上涨的根源之一就是土地供应的缺口,最近五年来,土地供应缺口达到了340万平方米,特别是2009年和2012年,这两年的住宅类土地供应缺口分别达到了600万平方米和465万平方米。恰是这两年,北京的房价涨幅最快。而在土地供应增加的2010年和2011年,房价涨幅都比较缓慢或者处于下调区间。

在他看来,2013年供应的自住型商品房面积已有望超过2万套,纯商品房住宅面积也有望突破10万套,这将明显缓解近两年北京楼市供不应求的住宅供需结构。但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2013年住宅类土地供应明显增长,但因为供大于求而带来的房价下跌很难出现。一位房企的营销总监就表示,以往开发商会因滞销而选择降价,但前提都是建立在不赔钱上,而今年出让的很多土地,楼面价已经超过了所在区域的房价,再加上建安、资金占用成本,开发商即使不要利润,这些土地上未来销售的房子价格也一定会比现存房源高出不少。而借助自住型商品房来稳定预期,从恒大御景湾的申购来看,似乎也没有原来预想的那么乐观。

根据实时的统计数据,共有14.8万户家庭完成网上登记申购恒大御景湾的2000套房源,其中具备优先购买资格的家庭就有81897户,供需比接近1:41,非优先家庭几乎不可能购买到该项目。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此前公布的消息,2013年至2014年,北京计划累计推出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这也就意味着,北京近两年供应的自住型商品房土地可能还无法满足恒大御景湾一个项目8万多个优先家庭的需求。

南宁:一线开发商争相夺地 住宅市场积极蓄客

11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68% 已连涨18个月

5盘发力住宅推新960套 去化趋平待"冲刺"

社科院称2020年实现一户一房 人均住宅面积35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