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宁公共自行车租赁细则:押金350元 2元一个钟

南国早报  2013-12-21 00:00

[摘要] 12月19日,南宁路桥投资公司发布消息,预计本月25日起,市民可持有效证件到南宁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中心办理租赁卡。

南宁市本月底将投入1000辆公共自行车,一期设置50个租赁站点。12月19日,南宁路桥投资公司发布消息,预计本月25日起,市民可持有效证件到南宁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中心办理租赁卡。市民首次可免费办卡,每张卡押金350元,取车后一内免费,之后每租车费2元。不过,14周岁以下、70周岁以上的市民,不能办理租赁卡。

南宁公共自行车租赁细则出台

现场体验 刷卡取车便捷

19日下午3时,在南宁市民生广场站点现场,一排崭新的公共自行车吸引了市民眼球。南宁路桥投资公司邀请媒体和市民,体验如何刷卡、取车、骑车和还车。记者拿一张试用的租赁卡进行刷卡取车。在听到“请取车”的提示音后,锁柱开启,自行车即可从锁柱推出来。“不过,如果听到提示音15秒钟后不取车,锁柱就会发出‘请刷卡,取消本次借车操作’的提醒。”南宁路桥投资公司设施技术部经理郭智华说。

公共自行车除了是空心胎,车头还有一把二次锁。“一些市民在取车后,骑行过程中没有站点,可用二次锁来锁车,确保车辆在租用期间的安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还车时如果车辆有漏气、破胎等损坏现象,建议市民还车后,将座椅翻转180°以此提醒工作人员及时维修。

公益行为 为何金押金

南宁路桥投资集团董事长黄盛兵解释,收取的押金和租金,并不等同自行车本身的价格,而是一种制约措施,“近年来,国内不少已经推出公共自行车的城市,不时出现被盗或超期不还车的状况。出台收费标准,是为了提高公共自行车的租车频率和使用效率,督促市民及时还车,防止少数人长时间占用公共资源,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期试点的所有站点都没有遮挡棚。“一旦下雨,还要找纸或者抹布擦干座椅,对车也有损害。”一些市民希望,今后能不能增建遮挡棚,更加方便租车人。

黄盛兵表示,即将推出的公共自行车,车身零件采用的是高强度、耐腐蚀、不生锈铝合金材质,能防潮、防高温,市民尽可放心,“根据有关规定,建遮挡棚不能影响市容、交通视线,且只有三四成站点能配备。今后,公司会根据试点运行情况,考虑配建”。

非“亲子”自行车 不得带人骑行

据悉,此次试点将推出100辆安装儿童座椅的“亲子”公共自行车,可由18周岁以上骑车人携带2~6周岁的儿童。非“亲子”公共自行车以及18岁周岁以下的骑车人,一律不得带人骑行。

有关方面还与交警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于租车人初次违反交通法规的,停用租赁卡一周;第二次违反者,停用租赁卡一个月;第三次违反者,将注销租赁卡。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租车骑行中,如果发生轻微人身伤害和车辆损坏事故,应及时与事故对方协商处理。协商不成或发生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应及时报交警部门处理,“今后,还将逐步启动公共自行车的保险机制,限度维护租车人利益”。

南宁跻身二线城市 网友认为"较靠谱"看好发展

购房者"换味"房企稳中思变 坚守品质以口碑赢市场

年末抢房 江南路线4大刚需热盘铸造品质生活

青秀万达广场开业倒计时一周年 繁华蓄势待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