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83"方案利好频传 南宁小产权房价格趋于平稳

南国早报  2013-11-17 00:00

[摘要]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方案一出,“小产权房转正”议题备受瞩目。受“小产权房转正”等利好消息的刺激,“深圳买小产权房像买菜”、“北京小产权房月涨千元”等消息迅速蔓延,再次牵动着大众的神经。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方案一出,“小产权房转正”议题备受瞩目。受“小产权房转正”等利好消息的刺激,“深圳买小产权房像买菜”、“北京小产权房月涨千元”等消息迅速蔓延,再次牵动着大众的神经。

那么,南宁小产权房市场如何?价格涨了吗?购房者又持什么样心态?对此,记者对南宁小产权房市场进行了明查暗访。

小产权房

价格基本趋于平稳

连日来,记者走访南宁高新区、兴宁区等城区的一些小产权房发现,小产权房的价格并没有像北京一样疯涨,普遍房价没太大波动,几乎维持平时价格。而购房者显得非常理性,前往小产权楼盘咨询的人也不是很多。

在高新区科园大道西十三路的金悦·阳光里,户型设计33-93㎡单间、一房、二房、三房丰富的产品线,价格为“2”字头;而附近的大唐·聚德隆城的价格则为“3”字头;在长堽路三里一巷20号的宝春·8090钻石郡,价格为“2”字头。这些小产权房的房源主要以中小户型为主,价格比周边商品房楼盘便宜三到五成。虽然小产权房低价,但是前来咨询的客户寥寥无几。

据小产权楼盘一位销售工作人员介绍,“小产权房有望转正”的利好消息,确实给楼盘提振了不少士气,但对于敏感的房价,他们是不会主动抬高的。因为周边楼盘还是静悄悄,主动抬高价格等于把市场让给了别人。

此外,在南宁一些城区的小产权楼盘,大部分小产权楼盘的房价也没有大太变化,而光顾小产权房楼盘的客户也都是寥寥无几。

业内人士介绍,南宁一些小产权房楼盘在2010年、2011年销售不错。南宁刚开始实施限购时,因为小产权房不受限购约束,有的购房者一次买几套,房子的售价两年间上涨了三四成。自2012年以来,小产权房市场逐渐走下坡路,售价已经有所回调。2013年,小产权房市场的价格波动不太,基本趋于平稳。

购房者

购房心态比较理性

虽然受“小产权房转正”等利好消息刺激,但是“小产权房转正”没有最终定调。当前,南宁购房者持什么样的心态呢?

“众所周知,小产权房或使用权房办不了房产证,因而不能进行贷款、抵押、落户、转让等。但是‘小产权房有望转正’透露出利好消息,也燃起购房者对小产权房的购买欲望。”在南宁市某事业单位的陈先生说,将继续关注“小产权房转正”的消息。

在科技广场上班的80后朱女士认为,对于“无产权”也一点也不介意,“买房成本和租房差不多,只是用于过渡性居住,今后也不一定留在南宁,因此不会考虑落户、小孩上学等问题。

“农村集体用地入市放开后,这意味着小产权房将合法化,现在买小产权房将来转正是迟早的事。”在南宁经开区某企业上班的黄先生说。

网友“深海里的虾”说,买小产权房得到的只是一张“租房合同”,虽然合同中标的租期是20年,但是出租方万一出现变化,承租者就麻烦了。毕竟房子没有房产证,始终让人心有忐忑。小产权房虽然价格便宜,但购房者不能申请银行贷款,50平方米的房子再怎么便宜,总价也得要10万元左右,而一次性付清房款让不少购房者感到吃力。

对于小产权房,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购房者,大部分购房者的心态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均比较理性。

业内人士

购房者权衡利弊再出手

南宁宝资嘉项目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认为,在“383”改革方案,提到有关小产权房的改革建议中明确指出:“在现有土地权属基础之上,赋予农民集体土地处置权、抵押权和转让权;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的架构下,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对被政府征收土地,改原用途补偿为公平补偿,农民房屋按市价补偿,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社保体系。”但是,“383方案”只是一个研究课题。其表述的内容能否落实还是未知数。

陈伟还认为,“小产权房转正”没最终定调,但短期也不会转正。就当前而言,南宁与北京等地的购房者出发点不同,北京商品房单价太高,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至少也要100万元,100万元购房款对很多工薪阶层来说是很吃力的。而小产权房价相对便宜,在购房者承受能力的范围内,因此,购房者只能选择小产权房,购房者争抢小产权房遂助推了房价上涨。相比之下,南宁商品房的单价不算太高,的也有“5字头”,小产权房价格也普遍在“3字头”,两者之间价差不大。而存在的安全与风险,需要购房者权衡利弊,想清楚了再出手。

南宁长堽路又停水了 11月来平均每天有4-5起爆管

路面施工即将完工 南宁佛子岭路部分路段下周通车

胡润:房地产业最稳健 马云难超王健林成首富

三四线城市存泡沫风险 房企一线城市疯狂抢地

中央文件首提房产税立法 可解决正当性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