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界认为:"以房养老"或催生南宁楼市新的机遇

南国城报   2013-10-12 06:00

[摘要]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一出,同样引起了南宁市民强烈反响。不少人看到新机遇,当然更多人会思考,以房养老是否是一条好出路?到底靠不靠谱?业界、购房者、专家各有话说。

南宁城市快速发展,人口结构分化也较为明显,有专家认为南宁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而养老金缺口增大、延迟退休年龄等消息甚嚣尘上,“如何养老”已成为一大难题。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一出,同样引起了南宁市民强烈反响。不少人看到新机遇,当然更多人会思考,以房养老是否是一条好出路?到底靠不靠谱?业界、购房者、专家各有话说。

专家

目前南宁推行不现实

从国外的经验看,“以房养老”既盘活了老人沉睡的不动产,也解决了老人养老资金难题。对于以房养老,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出发点是好的,但执行仍很难。

广西人口老龄化目前与情况差不多,由于养老金较低,部分老人对现金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而相关统计,全区有约650万60岁以上老人,在人均GDP571美元时进入老龄化,是典型的“未富先老”地区。

有观点认为,以房养老牵涉到金融业、社会保障、保险等部门,还牵涉到房地产评估、产权确定、人的寿命预期等诸多因素。以房养老的“倒按揭”模式,涉及众多领域和部门。但南宁金融机构尚无相关业务,或推行过也早已被搁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以房养老”推进。浦发银行南宁分行有关负责人说,以房养老在国内推行还有一定难度。一方面,并非所有房屋的产权都在居住者手上;另外,我国现有房屋产权只有70年,是推行该政策的瓶颈。

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福利处处长韦华云介绍,社会对以房养老持多种观点,不少人认为,以房养老是将现今高房价和老人绑架在一起,这是对老人不负责。他认为,以房养老涉及的部门、领域多,须等国家具体操作办法出台并在广西试点后,再结合区情开展工作。“以房养老对于城镇中生活不是很宽裕,达到60岁左右的老年人是利好。”广西社科院专家吴坚认为,以房养老作为一种商业养老保险,只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有益补充。如果明年推出以房养老的各项细则,明确房屋部分仍归房主所有,还是靠谱的。

前三季度南宁土地市场推地缓慢 外来大牌抢滩

盘点:第3季度南宁楼市量价齐上涨 营销亮新招

南宁地铁2号线即将开工 市内多处路段行道树"搬家"

南宁:622套限价房第二次申购 售价46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