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海外之旅”开启 政策风险或阻“一帆风顺”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11 08:40

[摘要] 碧桂园花了不足一年时间,就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开发商

碧桂园花了不足一年时间,就成为马来西亚的开发商。而在其背后,大批的中国购房者为碧桂园贡献了巨额的销售收入。根据该公司统计,有1/4的中国客户购买了其在马来西亚的开发项目。此前,万科、绿地、颐和等中国房企纷纷拓展海外,布局版图已遍及五大洲。这些企业同样有大批中国“粉丝”追随。

根据世邦魏理仕的研究报告,按照中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资产规模估算,未来或有1.1万亿元人民币流向海外房地产市场。

但在这场看似华丽的海外之旅背后,这些投资者面临的市场与政策风险不可小觑。尤其是随着海外置业规模的增大,一旦政策收紧限制资金外流,海外置业必然受到打击,中国房企的海外业务发展也将受到严重威胁。

富裕阶层海外置业支撑房企业绩

在这一波中国房企出海潮中,碧桂园可谓领跑者。

作为碧桂园在海外市场的试水之作,其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的金海湾于今年8月份正式开卖,仅仅两个月时间,金海湾成功卖出6000多套房子,实现约93亿元人民币销售额,考虑到公司于去年12月才成功拿下该地块,如此彪悍的战绩不仅让碧桂园马来西亚区域总裁阮家声感到意外,甚至震惊了整个马来西亚—因为这意味着碧桂园用不足一年的时间成为马来西亚的地产商。

碧桂园金海湾的热销,仅仅是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企业扬帆出海的缩影。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万科、绿地、碧桂园等十余家大型房企在海外投资规模已超过600亿元,其投资的海外项目多位于发达国家,以住宅项目和旅游地产为主,也有部分商业地产。

房企龙头万科“出海”首站则选择今年以来复苏势头明显的美国楼市。今年2月,万科宣布与美国铁狮门房地产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合作开

发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仅仅两个月以后,万科又进军新加坡,通过子公司出资6.78亿元人民币,收购吉宝置业位于新加坡东部丹那美拉区的林曦阁项目。

绿地集团的拓展步伐更为激进,该公司先后在韩国济州岛、澳大利亚悉尼、德国法兰克福、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美国洛杉矶、泰国等地布局了多达十余个项目,公司预计年内累计海外项目投资将达到近200亿元人民币,成为海外业务规模、项目的国内房地产企业。

盛富资本和协纵国际(论坛)总裁黄立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房地产企业近年来大力拓展海外市场,与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转变不无关系。随着国内房价的大幅上涨,企业拿地成本上升,市场风险不断增大,加上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对房地产企业的战略及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为严峻的考验。

“通过拓展海外市场,一方面可以实现资产全球化布局,降低单一市场的风险,也可以借机吸收海外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海外市场在金融危机的洗礼下,资产价格普遍低廉,估值相对较低,存在较大的获利机会”,黄立冲认为。

从目前来看,部分在海外布局较早的中国房企已开始进入收获期,除了大放异彩的碧桂园,据媒体报道,绿地海外项目绿地韩国旅游健康城项目首批产品已经售罄,二期销售即将启动,年内销售额有望超15亿元人民币。记者获悉,颐和地产在悉尼大学附近推出的公寓项目SummerCourt目前也只余下少量尾货。

与此同时,国内居民海外置业需求也日益旺盛。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过去两年调研,中国富人群体拥有33万亿元资产,已经向海外转移了约2.8万亿元,约相当于中国2011年GDP的3%,而这一趋势还在加速。

在上述调研人群中,拥有海外资产者占比达到28%,比2011年大幅提升了1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高净值人群在海外资产的配置偏向于购置房产、债券和股票,实业投资比例则偏低。前三者合计占到海外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三,其中房产占约42%。

“近年来,中国富裕阶层向海外转移资产的速度确实在加快,其主要原因包括通过全球资产配置以对冲国内风险、资产保值和增值、以养老和医疗为诉求的移民及子女教育要求。无论如何,这为中国房地产企业拓展海外创造了巨大的市场机会”,黄立冲告诉记者。

海外置业不确定性风险大 多套房或被征房产税

地产商海外上市念“另类生意经”

中国人伦敦置业推高房价 政府拟打击海外购房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