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称以房养老不会成主流 适合无子女老人养老

中国广播网  2013-09-20 09:38

[摘要] 据报道,近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据报道,近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住房反向抵押”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给金融机构,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

 

家住南京的张启韻今年已九十岁高龄,她的丈夫和儿女都已经去世。现如今,患有心血管疾病,又做过心脏手术的张奶奶,生活已经不能自理。除了每月两千多元的退休金之外,她名下只有一套面积大约三四十平的房子。

早在三年前,张奶奶就有了“以房养老”的想法,不过和新政策,把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的养老方式不同,张奶奶计划“卖房养老”。而直到现在,她的这个想法却一直都没有实现,后来只能住进所在街道社区的老年照顾中心。

说起老人没有“以房养老”的原因,该老年照顾中心主任邵牙妹表示:

邵牙妹:发病了她就想卖房子了,稍微好一点她马上就改变主意了。几十次都有了,委托街道、委托社区、委托朋友,想买这个房子的最终都是没卖成。

这两天因为突发疾病,张奶奶再次住进了医院的康复病房,负责照顾老人起居的就是“玄武区爱杺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该中心负责人陈金松说,关于“以房养老”老人的顾虑在于:房子卖了之后,这笔钱能否够用?有了钱之后,又是否能得到合适的养老服务?

陈金松:她其实是有退休金的,但不是太高,所以她就是想把房子卖了,然后有人能真正的、实实在在的去照顾她。

陈金松说,张奶奶也曾经想把房子委托给他的服务中心,但是因为此前并没有政策上的支持和保障,并没有人敢轻易接手老人的房子。

陈金松:作为志愿服务我们也会照顾她,但是这个毕竟不是长久的。现在她一直希望我能够帮助她然后把一切都托付给我,但是如果公益机构都是这样的话,人家会以为我是因为想要她的房子什么的。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功成表示:“以房养老”是当下养老模式的一个补充,并不会成为主流的养老方式,比较适合没有子女的老人养老。

郑功成:以房养老只是我们多种养老方式的一种,并不是说以房养老以后就没有养老金了,或者政府也不管养老服务了,相反,养老保险制度还要进一步的健全与完善。最可靠的当然是我们的养老保险,那个不管你有多长寿,政府是作为担保人。

那么,房子就是实现“老有所依”的万全保障吗?郑功成认为,有房子并不能等于养老就有保障,这其中的各项风险因素,还需要相应的政策配套来支持。

郑功成:有房子是不是就等于养老就有保障,你还需要相应的金融政策带加以配套。我觉得他是一种个人自愿的行为,让我们有房子的老人,还可以有一种新的老年生活的安排。

对于南京张奶奶有房子也没能实现“以房养老”的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认为:日前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是对“以房养老”提供了机制上的保证。无论是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以房养老”,或是不需要抵让房屋产权的“以房助老”,或者是老人自发的“租房养老”、“卖房养老”,都是为解决我国养老问题增添的更多途径和选择。

张车伟:我觉得商业保险也是一种形式,租房养老、卖房养老我觉得都应该是允许的。这个都不是互相排斥的,都不能把它化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