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沙天湘华庭开发商跑路 千万维修资金向谁要

长沙晚报   2013-08-04 11:33

[摘要] 楼盘没有进行竣工综合验收、物业维修资金被开发商卷跑、房产证迟迟拿不到、小区安全无保障……这样的糟心事,你或许碰到过一两件,但这些事情同时发生在一个小区,是不是不可思议?近日,天湘华庭小区的多位业主通过电话、微博、微信向本报投诉:小区开发商2011年携款逃跑,卷走业主1000多万元维修资金

楼盘没有进行竣工综合验收、物业维修资金被开发商卷跑、房产证迟迟拿不到、小区安全无保障……这样的糟心事,你或许碰到过一两件,但这些事情同时发生在一个小区,是不是不可思议?近日,天湘华庭小区的多位业主通过电话、微博、微信向本报投诉:小区开发商2011年携款逃跑,卷走业主1000多万元维修资金,导致业主房产证至今无法办理,小区物业管理也成问题。一系列问题该如何解决?天湘华庭的业主们成了无头苍蝇。

案件回放

开发商携千万元潜逃

天湘华庭小区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白沙湾路与曲塘路交会处,为长沙恒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2011年11月,业主陆续收房后几个月,突闻长沙恒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何国俊携楼盘300多户业主1000多万元维修资金失踪。2012年底,何国俊落网,其账户上的2480万元资金被冻结。

“开发商落网了,钱也找到了,以为事情就能解决,结果房产证还是办不了。”小区业主黄新桥表示,业主们为了拿回自己的维修资金,办理房产证,多次找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请求支持,但至今没有结果。

业主困境

房产证拿不到小区安全无保障

现在服务于小区的湖南佳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天湘华庭业委会与社区于2012年11月聘用。“物业也算是尽心尽力了,但因为入住的人太少,物业费不多,加上维修资金没着落,所以小区管理很艰难。”物业公司黄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天湘华庭本应该有365户业主,但现在只有100多户入住。记者走进小区,发现小区内人烟稀少,除几位环保工人在修理花丛外,保安也少有见到。许多住宅被空置,停车场也早已被封闭停用。

“房产证到现在还没有拿到,户口也办不了,小孩上学成了很大的问题,而且家里还遭遇过小偷。”业主梁女士说,小区里的偷窃事件层出不穷,安全无保障。“我们也想把房子卖出去啊,但没有房产证卖不了,想租出去别人也觉得小区不太好不想租。”

事件进展

冻结资金构成复杂律师建议业主联合起诉

开发商携款潜逃后,小区立刻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和维权小组。黄新桥时刻在关注案件的进展。

“雨花区黎托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经济犯罪侦察大队的负责人说,因涉案方较多,案情复杂,这2480万元资金的来源构成还没有掌握确凿的证据去证明。”黄新桥表示,银行、建筑商、贷款公司、业主等多方都是权利人,开发商欠建筑商的工程款就超过了2000万元,而何国俊向恒丰内部的集资款也有1400万元。

雨花区委政法委相关人士坦承:“即使资金被解冻,依照法律,这2480万元在被判给银行、缴足国家税金、付款给建筑商后,到业主们手上的钱估计也不会有多少了。”

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叶翔锋律师分析,该案件成因复杂,且刑事案件中还夹杂着错综难解的民事纠纷,虽然司法机关暂扣了部分赃款,但该笔赃款的成因、来源根本就无法分析清楚解释明白,因此此案至今都难以想出较好的办法解决。

“要破此局,恐怕需要第三方权力机构以全局观来解决问题,组织好各方权利人共同协调,并且有必要说服他们,只有各自放弃一部分权利,这件事情才有解决的希望,同时,行政主管部门要从政策及法律的角度出发,如有可能减免一些税费就尽可能的减免,毕竟购房的业主也是的受害人。”叶律师建议,天湘华庭受害的业主们可用群体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本报也将继续关注该事件进展。记者洪虹实习生曾格格

热带风暴"飞燕"今日离开南宁 市区无内涝现象

山地车价高且易被盗 "骑行一族"爱车该停在哪

8月广西治理超载车 收费站计重结果可作证据

南宁市3天发生2次路面塌陷 还好没有"坑"到人

北京农展馆黄金地块复出 未来售价或10万/㎡

旧城改造若放开再融资 万科保利金地等将受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