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二手楼价五年涨69% 升价多少买家能接受?

羊城晚报  2013-06-15 00:00

[摘要] 尽管如此,原计划进入一手楼市的部分买家仍逐渐回流二手楼市,令5月网签量同比大涨18.2%。数据显示,5月份广州二手住宅盘源量较4月份减少了两到三成,其中90平方米以下的刚需首置产品明显不足。天河、海珠、荔湾、越秀、白云等中心区各板块,类似的现象均较明显。

受供求关系趋紧、“地王”相继出现等因素影响,广州二手楼市成交价大涨。中介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广州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为1690点,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16.1%,较基期2008年1月上涨69%。

尽管如此,原计划进入一手楼市的部分买家仍逐渐回流二手楼市,令5月网签量同比大涨18.2%。

放盘价平均升幅达16.8%

“你的这个房价能不能降一点?有客人看中了你的房子,但因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有些接受不了。”昨日,位于广州洛溪新城的一王姓中介物业顾问致电一放盘业主。据该王姓顾问称,上述业主的放盘单价1.9万元/平方米,而现在其所在小区的二手房均价不足1.7万元/平米。

“现在高价放盘者不在少数,议价空间收窄。”位于珠江新城一中介人员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从5月份起,反价现象日益突出,反价幅度高达10%。“此外,还有一部分业主惜售心态加重,改售为租。”

合富标准指数监测数据也显示,5月份35.2%的业主出现不同程度地提高放盘价;放盘价的平均升幅高达16.8%,升价的盘源多集中在150万元以下的刚需产品和200万-300万元的首改型物业。5月份业主的平均让价空间仅为3.8%,较4月份的5.6%有所收窄。

5月房源骤降三成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分析认为,业主心态走强,高价放盘增多,主要受供需关系紧张和“地王”相继出现两重因素的影响。

数据显示,5月份广州二手住宅盘源量较4月份减少了两到三成,其中90平方米以下的刚需首置产品明显不足。盘源减少的区域集中在天河、海珠、越秀、原荔湾、白云等中心区域以及番禺区。经过3月份以来对盘源的高速消化,5月份盘源不足的现象逐渐凸显。与盘源减少不同,5月的需求仍然较旺盛,尤其是受中心区一手新货不多,户型偏大的因素影响,部分需求逐渐回流二手楼市。

此外,近期白云、海珠相继拍出两幅“地王”。受此影响,“地王”周边板块的业主心态更加强势,如海珠区的南洲板块以及白云区的同和、白云大道板块,业主叫价普涨5%-10%,个别业主甚至相互攀价。“地王”效应对天河、海珠、越秀、番禺等其他区域也产生了一定心理影响,业主的信心更足。

网签量同比增加18.2%

尽管楼价大幅上升,但受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向好以及整体楼市回暖影响,5月份买家的购房意愿总体仍然较高。阳光家缘二手住宅网签数据显示,5月份广州二手住宅网签1659套,21.5万平方米,较4月份增加5%,同比增加18.2%。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刚需仍是推动市场交投大增的主要因素。合富置业的统计数据也显示,5月份广州首次置业的二手买家占比仍高达六成五以上,改善型需求保持在两成五,投资需求维持在一成左右。

升价多少买家能接受?

数据显示,买家大多接受10%以内的价格升幅,一旦业主叫价过高,成交的机会则大大下降,尤其是楼龄偏大、素质不高或潜力不大的物业。如中山八板块,不少客户都能接受5%-10%的价格升幅,而富力广场总价约300万元的较优质单位,若升价10万-20万元,不少买家愿意接受;若升价20万元以上,承接的买家明显减少;若升幅在30万元以上,物业短期内成交的机会较小。如中山八楼龄偏大、素质不高的楼梯楼物业,2房单位120万元左右,市场接受的升幅大多在5%左右,若业主升价5万元以内,大多能快速出货;若升价10万元,买家则大幅减少;若升价15万元以上,交易难度会大大增加。天河、海珠、荔湾、越秀、白云等中心区各板块,类似的现象均较明显。

端午南宁楼市签约120套 本周多盘将开盘开放

《南宁市城市交通畅通工程方案》征求意见

南宁新社区商铺租金虚高 老社区商铺生意冷清

房产评估费用不应消费者出 评估是商业银行义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