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双限”影响持续发酵 广州“五一”楼市好平淡

广州日报  2013-05-06 09:12

[摘要] “五一”之前各个楼盘的声势,并没能在“五一”期间变成实际的购买力。在“限签”加“限价”的迷雾笼罩下,“五一”期间只有“刚需”盘收获了足够的人气和成交,由于价格低于“指导平均价”,不必担心被卡住。

“限签令”、“限价令”笼罩下只有“刚需”盘还笑得出楼市整体热点不突出

“五一”之前各个楼盘的声势,并没能在“五一”期间变成实际的购买力。在“限签”加“限价”的迷雾笼罩下,“五一”期间只有“刚需”盘收获了足够的人气和成交,由于价格低于“指导平均价”,不必担心被卡住。而这些“刚需”盘主要分布在萝岗和花都,价格既没有低于买家预期,也未明显高于预期,基本处于平稳状态。另外有些打算在“五一”期间开盘的中高端盘,面对可能的“限价”,则多数“临时缩沙”,只开放不销售,或者干脆直接封盘不卖。从而导致市场出现“刚需”楼盘不用怕,中高端产品“心惊惊”的气氛。同时,和以往的不同是,在调控政策收紧的氛围下,本次“五一”小长假没有一个楼盘或者一个板块成为当仁不让的楼市引爆点,开发商的观望再加上买家对“限价”可能带来的机会的等待,使这个“五一”只能用“平淡”来形容。

“双限”影响持续发酵

高价盘“限签”早已是广州楼市“公开的秘密”。但“五一”之前发出的《关于落实广州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通知》(穗国房字〔2013〕411号,下称《通知》)则更被开发商视作政府打算“直接限价”或者“直接定价”的前兆。该《通知》要求,从4月24日起,我市全面执行商品房住宅预(销)售价格网上申报制度,开发企业预(销)售商品住宅前,须办理预(销)售价格网上申报,并接受国土房管部门的价格指导。尽管市国土房管局立刻于4月23日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言称:“针对今日网上流传的‘广州各住宅项目今年成交均价不得高于去年均价’的说法,我局表示:该消息不属实,我局目前并未出台也没有计划出台相关政策,请广大开发企业和购房业主不要轻信该言论。”但并未打消开发商的疑虑。

有开发商向媒体爆料,很多楼盘都有收到“限价”口头通知,全新开盘的定价不能高于同区域去年年度成交均价,旧盘新推则不能高于去年销售均价。而且,在售项目如果签约价格高于申请预售证时的报备价,系统将不允许其网签。

那么,对于普通买家来说,是否楼盘被“限价”等于买家可以抄到底?未必。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开发商有可能采取“裸卖”的方式规避,另外也有可能采取“双合同”的办法,即一份是商品房买卖合同,一份是装修合同。而装修合同的价格又不能算入买卖合同中,对于买家来说,实际要承受的压力不是少了,而是更大了。但是,采取“裸卖”或者“双合同”避新规的办法也未必可行,有业内人士报料,房管局的指导价“非常”,规定了是否包含装修。此《通知》带来的影响可能会在下半年持续发酵。

相关阅读:

广州房管局否认“成交均价不得超去年”传言

广州经济适用住房新规:政府建的经适房不得赚钱

广州楼市调控:不提个税重提限价

刚需市场仍是广州楼市主题 多集中在外围板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