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宁存量房交易价格评估系统上线 房产核价有依据

当代生活报   2013-05-05 00:00

[摘要] 当前,“国五条”地方细则落地,南宁二手房交易曾一度“井喷”。近日,南宁市地税局直属税务分局利用存量房交易价格评估系统(以下简称价评系统),核出一例存量房交易额比申报交易额高出7万元,纳税人因此多缴税款2100元——这成为价评系统运行后,首例在服务前台评出的纳税案例。

核心提示

当前,“国五条”地方细则落地,南宁二手房交易曾一度“井喷”。近日,南宁市地税局直属税务分局利用存量房交易价格评估系统(以下简称价评系统),核出一例存量房交易额比申报交易额高出7万元,纳税人因此多缴税款2100元——这成为价评系统运行后,首例在服务前台评出的纳税案例。该价评系统的运用,将使存量房(包括二手房)价格评估更趋科学、合理,解决征纳双方对计税价格的异议,今后想打“阴阳合同”歪主意的人可没那么容易了。

对房产核价有什么用?

让交易价更科学合理

众人皆知,“阴阳合同”暗藏法律风险,但有些纳税人为了少缴税款,不惜以隐价、瞒价等方式进行房产交易:“阴合同”所签的交易价是一个数目,“阳合同”所标明的价格,又是一个数目,而且明显低于市场价格。

以前,地税部门核定计税交易额时,因为是人工核价,难以杜绝“阴阳合同”现象;价评系统运用以后,每一处二手房产的交易,计税交易额是多少将由价评系统核定生成,所评估出来的交易价格,将更科学、合理。这也将让“阴阳合同”立即现形。

根据南宁市地税部门有关文件,该系统正式运行后,当纳税人申报的成交价格高于系统评估价,系统自动确认按成交价格征税;当申报的成交价格低于系统评估价且无正当理由的,将按系统评估价格计征税款。

近日,记者在办税服务厅看到,一名纳税人提交的材料上显示,申报交易额为24万元;办税服务人员将该房产信息输入系统以后,生成的评估交易额为22.7137万元。那么,计税交易额采用的是24万元作为计税依据。

不认同系统核价咋办?

可申请一级争议处理

价评系统有其科学、合理的一面,但如果纳税人对房产评估价格有异议,该怎么办呢?南宁市地税局直属税务分局有关负责人解答称,纳税人可以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请求进一步核价。

据了解,价评系统有一个“一级争议处理”程序,工作人员将纳税人的相关资料录入以后,资料将交由南宁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核定。核定结果,将成为最终的交易额计税依据。

“有时候,物价部门核定的价格还高过我们(地税部门)核定的价格。”该负责人说,“这时候,想再争取按我们给出的价格计税,已经不允许了。”因为物价部门价格认证中心的认定结果,成为一级争议处理结果,具有法律效力。

2013南宁首拍23日举槌 相思湖滨江地首度出场

房产财经观察:中国人在纽约买房的"热"与"冷"

百城房价4月重破万元 连续11个月环比上涨

小长假旺季不旺 本周南宁楼市来电量环比跌0.06%

荣和天誉5.1巅峰首开 定鼎柳州豪宅顶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