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林毅夫为"漂族"代言 吁推动城市住宅租赁立法

中国新闻网   2013-03-09 02:34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8日首度披露向本次全国政协会议提交的提案,并为北上广“漂族”代言,建议推动中国城市住宅租赁立法,以加强租房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林毅夫在提供给中新网记者的提案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城市化程度迅速提高,房价也大幅上升,城市特别是以北上广为代表的大城市住房自有率显著下降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冬冬)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8日首度披露向本次政协会议提交的提案,并为北上广“漂族”代言,建议推动中国城市住宅租赁立法,以加强租房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林毅夫在提供给中新网记者的提案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城市化程度迅速提高,房价也大幅上升,城市特别是以北上广为代表的大城市住房自有率显著下降,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个人不得不依靠租房解决居住问题。

这份提案说,这种情况在年轻的社会群体中更加突出。据一些调查,毕业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就业不足三年的非生源地大学生,租房比例高达80%以上。但他们在租房的稳定性上始终得不到保证,被称为北上广“漂族”。“随着租房群体和人数的扩大,由此暴露出来的中国城市租赁立法建设滞后、租房者权益保护缺失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提案说,根据《合同法》,如果租赁双方签订的是不定期租约,那么当事人可随时提出解约,这导致签订了不定期租约的房屋租赁方随时面临被出租方合法赶走的风险;并指即使双方签订固定租期的合同,由于举证艰难几乎不可能得到补偿。

林毅夫在提案中分析称,由于租房租赁合同的稳定性得不到保障,中国租房群体普遍缺乏安全感,在有可能的情况下会尽力咬牙购房,这也是当前社会购房刚性需求高烧不退、房地产市场调控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此,林毅夫建议,在《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基础上,借鉴发达国家比较成熟的做法,引入更多有利于保障房屋租赁合同稳定性的条款,并尽快研究《城市住宅租赁法》及其配套法规;同时,要明确地将限制房屋出租方的解约权作为立法的重点。

“我国城市房屋租赁市场以个人房源为主,缺乏可供长期出租的房源。”提案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研究修改相关法律并制定优惠措施,鼓励房地产开发商改变盖房卖房的单一盈利模式,将部分房源用于出租,吸引有规模的长线投资者进入城市房屋租赁市场。

“对于个人房源,他们普遍倾向于避免签订解约相对麻烦的长期租约,也建议研究税收优惠等政策手段,鼓励和引导他们更多地接受相对长期和稳定的房屋租赁合同。”林毅夫在提案中说。(完)

政协委员刘迎霞:要谨防"城镇化"沦为"房产化"

时评:楼市新一轮调控或将导致3月份成交井喷

北京团人大代表:应该出政策鼓励民企建停车楼

南宁土地总体规划:旧城改造将成南宁城市建设重点

别被"国五条"吓蒙了仓促卖房 如何缴税更划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