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抑高房价中央频出重拳 中国楼市调控已常态化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2013-02-23 00:00

[摘要] 中国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1月房价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为53个,逾七成。在房价上涨压力进一步加大之际,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包括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等楼市调控五项措施(业内称为新“国五条”)。

中国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1月房价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为53个,逾七成。在房价上涨压力进一步加大之际,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包括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等楼市调控五项措施(业内称为新“国五条”)。换届前夕,此次出台的楼市新政被视为本届政府治理楼市的最后一击。

5年来,无论升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一直与楼市调控政策形影相伴,调控措施时有出台,包括刚出炉的新“国五条”在内,5年间国务院出台的六次主要的楼市调控政策广受关注。

2008年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出台了降低首付款比例、利率七折优惠等一系列政策扶持楼市。在政策助推下,中国房地产市场迅速升温,出现超预期的井喷式增长。

随后的2009年,中国楼市全面复苏,成交价量陡升。“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一时成为社会关注和讨论的焦点。针对此情况,2009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四条政策(即“国四条”)。同时密集出台信贷、税收、土地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楼市调控政策的倾向也由支持转为限制。

延续2009年底的调控倾向,2010年“国十一条”、“国十条”、“国五条”三记重击相继发出,当年也被业内人士视为“史上最严”楼市调控年。提高首付门槛、“三套房停贷”、“限购令”、“限外令”等调控措施如疾风骤雨席卷中国楼市,力度之猛前所未有,此前一直高昂的房价也始现降温。

2011年年初,国务院再次出手颁布“国八条”,要求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上海、重庆成为首批试点开始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当年中国楼市陷入深度调整,大中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整体下滑,房地产开发商销售开始下降、资金链紧张、土地市场趋冷。

严厉政策带来的寒意一直延续到2012年上半年,但当年6月,在降息等因素影响下,楼市开始回暖,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价量齐涨的势头。虽然2012年并无重量级新政出台,但中央各部门多次强调坚持既有的包括限购、差别化信贷等调控政策不放松。7月下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市专项督查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以稳市场预期。

政策疲倦加之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客观推动,2013年岁末年初之际,中国再次感受到房价上涨的压力。在此背景下,新“国五条”应运而生。时隔一年,楼市新政涵盖从限购、房产税,保障房到增加供给等多方面内容。政策效应如何,业内预期不一,但新政发出次日,A股房地产板块全线低开,下跌态势持续至收盘。

综观5年来的楼市调控政策,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表示,调控影响下,此前高烧不退的楼市的确出现明显降温,一些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得到遏制,尤其是2011年许多大中城市的房价和成交量都出现明显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决策层意识到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住房供求紧张格局难以根本改变,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长期坚持。

陈国强表示,从5年的调控政策变化来看,管理层从过去较多着眼于短期的市场效果特别是价格变化,到现在更多地关注到调控后整个行业的中长期发展。新“国五条”也明确要建立起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完)

我区调整职工工资标准 南宁工资达1200元

南宁有几多囤房人士 为何把房储起来不卖不租

广西南宁今年拟投205亿元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输入名字可知你在南宁是否有保障房 监管更严格

南宁一周市场:促销优惠贺新年 蓄势备战春销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