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达欲成为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

南国早报  2013-01-07 09:30

[摘要] 2012年5月21日,大连万达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签署并购协议,包括购买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除并购交易金额高达26亿美元外,万达还将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估计万达将为此次交易支付约31亿美元。

2012年5月21日,大连万达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签署并购协议,包括购买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除并购交易金额高达26亿美元外,万达还将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估计万达将为此次交易支付约31亿美元。

万达集团收购AMC后,将成为全球规模的电影院线运营商,这应验了早前万达董事长王健林“2012年万达会有震惊世界的并购发生”的预言。然而,也有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万达高速扩张模式背后存在较大的风险

收购被指“蛇吞象”

万达要打造全球院线

万达收购美国AMC的谈判历时近两年。据悉,2010年上半年,万达开始与AMC公司股东及管理层洽谈并购事宜。2012年3月,该项目信息报告取得了国家发改委的确认。此后,随着AMC决定撤销上市发行股票,计划筹资4.5亿美元以还债后,万达与AMC的收购谈判开始密锣紧鼓升级,最终在5月21日达成协议。

对于这笔交易,美国市场研究机构PacificBridge Pictures合伙人罗伯特·凯恩认为,AMC在2011年收入亏损,但2012年票房回升,万达在市场回暖之时下手,收购价格偏高。美国电影市场平均利润增长率远低于中国,市场趋于饱和,增长潜力十分有限。

此外,业界人士曾认为此次收购相当于一场“蛇吞象”的交易。资料显示,虽然万达目前是亚洲银幕数排名的电影院线,拥有影城86家,730块银幕,但排名世界第二的院线集团AMC旗下共有346家影院,共计5028块银幕,是全球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

有专家认为,在美国,院线也许正是“糟糕的生意”,从财务投资角度看,这次收购万达很难得到好处,但对万达直接进入北美市场,在电影发行、制作上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例如,AMC拥有北美位置的电影院,在收入排名前十的院线中占据了6家。而纽约时报广场备受瞩目的影院也对中国广告主来说充满吸引力。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万达此番收购,也许是希望借此抬高股价,为万达院线上市制造题材。万达院线一旦上市成功,或将成为我国院线股。同时这也为万达争取第三张进口电影发行牌照增加筹码。目前参与竞争的包括华谊兄弟、博纳影业等。

参加第六届购房者大会报名入口:报名热线0771-2099960-1025/1021

相关阅读:

万达集团试水电商 运营团队正在组建

万达集团称商业地产销售过千亿

南宁青秀万达广场盛大奠基 城市新中心迈出繁华步

南宁青秀万达广场营销中心盛大开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