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广西日报  作者:桂理昕  2013-01-05 10:27

[摘要] 住房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

住房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面对房价迅速回升并大幅上涨的严峻形势,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但当前房地产调控成果依然不稳定,仍处于关键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对此可从以下几方面把握。

,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是推动房价合理回归的现实需要。当前,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仍明显高于普通居民的实际支付能力,房价偏高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普通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依然有待满足。第二,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是培育多元投资渠道的现实需要。当前,国内投资渠道相对有限,资金投资房地产以保值增值的冲动依然强烈。任由社会资金沉淀房地产市场,将不利于培育多元化社会投资渠道的尝试与努力。第三,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是实现房地产行业良性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房地产行业发展方式转变、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行业秩序治理和规范等行业调整任务初显成效,在这个时候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不利于房地产行业良性发展,制约行业竞争力的提升。第四,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是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现实需要。资金如果向房地产领域过度集中,导致社会资源扭曲配置,不利于实体经济竞争力提升和经济结构调整。第五,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是保护社会创业创新活动的现实需要。城市房价居高不下,将提高城市的生活和商务成本,影响创业创新人员向城市的聚集,降低社会创业创新活动频率,不利于国家竞争力的有效构建。

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把三个问题作为重点。

一是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抓紧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系统配套、科学有效、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在差别化住房信贷基础上继续完善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优惠政策。综合运用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等税收工具,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坚持住房限购措施。强化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融资和交易秩序的监管。规范发展租赁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

二是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保障房公平分配到低收入群众手中。坚持通过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逐步扩大住房保障制度覆盖面。继续切实落实土地供应、资金投入和税费优惠等政策,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努力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应。按照政府组织、社会参与的原则,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三是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应,有效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方式,继续大力推广“限房价、竞地价”方式供应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抑制居住用地出让价格非理性上涨,并依法加快处置闲置房地产用地。加快对普通商品住房的规划、开工建设和预销售审批,尽快形成有效供应。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应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并优先保证供应。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地区,要坚持大幅度增加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