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谭志宏: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区域经济发展若干理论

————结合房地产业发展实证研究之初探

房天下  作者:谭志宏  2012-12-11 09:31

[摘要] 房地产驱动城市化——城市化促成城市圈——城市圈为主体形成区域经济的路径,是不可或缺的路径,其存在的本身,就将区域经济的发展与城市圈发展、城市化发展、房地产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了。为此,笔者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区域经济发展若干理论结合房地产业的发展实证研究做初步探索。抛砖引玉。

前言:

房地产驱动城市化——城市化促成城市圈——城市圈为主体形成区域经济的路径,是不可或缺的路径,其存在的本身,就将区域经济的发展与城市圈发展、城市化发展、房地产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了。为此,笔者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区域经济发展若干理论结合房地产业的发展实证研究做初步探索。抛砖引玉。

目前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力飞速提高,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爆发,使得我国城市化的方式正在优化和转变。我国区域经济的格局正在经历着大调整,也是区域经济大发展的难得的机遇。

未来15-20年人口在500万以上的巨型城市将大幅增长,随着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网建设,可能出现10个左右平均覆盖人口超过6000万的城市圈。因为扩大内需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加深,区域经济进入多元化调整重组过程,将形成多个核心经济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正在迅速崛起,后起之秀,前程似锦。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为引擎,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城市为主的、正在加速形成的快速发展的北部湾经济区区域经济。

区域发展的内在规律是,由发展的不平衡到相对平衡,之后又会形成新的不平衡,再达到新的相对平衡。北部湾经济区应该选择那些经济基础好、区位条件优、资源承载力强、辐射带动面广、发展潜力大的行业,如房地产业,促其率先发展。

房地产企业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基础,的房地产企业的房地产开发,对于地区的城市化促进很大,对区域经济贡献大,是市场经济里“看不见的手”、区域经济规划等政府政策和开发主导这只“看得见的手”,联手在一起,形成合力。如荣和开发凤岭的实证。

总之,今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区域经济发展中,可以预见的近期10到20年内,房地产仍然是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现在和未来都是部湾经济区的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房地产业是基础性产业和先导性产业,同时应成为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是今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房地产业持续、稳步、健康发展的基础。

相关阅读:

北部湾人才金港“启航”打造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

北部湾经济区重大项目布局等五领域实现历史突破

北部湾经济区立足区位政策叠加 促西南企业投资热

西南媒体北部湾行:大通道显大魅力 渐成投资热土

南宁经开区北部湾总部基地招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