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转让宅基地"套走上千万元 南宁良庆警方破获大案

南国早报  2012-11-25 00:00

[摘要] 以转让和帮办理宅基地手续为名,男子谭某利用张某骗取百余人上千万元资金。谭某又将大部分款项交给朋友苏某投资项目,苏某却将数百万元用于建设家乡的道路等公共设施。东窗事发,几名骗子纷纷被抓。11月23日,警方向媒体公布案情,并提醒仍未报案的40余人尽快报案。

以转让和帮办理宅基地手续为名,男子谭某利用张某骗取百余人上千万元资金。谭某又将大部分款项交给朋友苏某投资项目,苏某却将数百万元用于建设家乡的道路等公共设施。东窗事发,几名骗子纷纷被抓。11月23日,警方向媒体公布案情,并提醒仍未报案的40余人尽快报案。

多人向警方报案

从去年12月份起,陆续有人向南宁市良庆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从2008年开始,他们与妇女张某签订了购买玉洞片区的《宅基地转让协议书》,并交给张某8万至20万元不等的预付地价款和办证款,但事后,他们一直都没有得到土地和证件,张某也不知所终。

受害人冯某称,2010年5月,他听卖猪肉的同行黄某说,通过张某可以买到金象三区的宅基地。张某在大沙田有两栋房产,之前也帮他人转让过宅基地。而且,他们一起去实地了解了情况,看到金象三区景华街确实有几块空地。

张某报价后,冯某和丈夫都觉得便宜,便与张某签订了两块地的《宅基地转让协议书》:甲方张某受人委托将景华街的两张宅基地转让给冯某,地价为86万元,预付款为20万元。黄某也想要一块地,但他当时没带钱,冯某便帮黄某垫付了15万元,一起将35万元汇入张某的账户。但直到案发时,他们既没有得到宅基地,也没有退得钱。

冯某说,在他们追问张某的过程中,张某找来男子谭某解释,并称他就是主办这些宅基地手续的人。谭某拿出一些土地证给他们看,结果他们发现土地证上有很多错误,谭某就收了回去,说要到国土部门更改。

到今年2月份,已有十来人向该分局报案。就在该局立案侦查时,3月初,60岁的张某抱着一大堆材料也来到该局,自称是投案自首。目前,已有60多人向警方报案。

受托人收取千万

在张某手中,有她与90多人签订的《宅基地转让协议书》。

张某称,她和谭某是横县老乡。谭某原是广西某电站的职工,后来到大沙田做纯净水生意,有一定的社会关系,她对谭某很信任。2008年9月,她与谭某签订《宅基地转让协议书》,要购买3块宅基地,并交给谭某15万元预付款。

张某人脉甚广,经她一宣传,不少人向她打听购买宅基地的事。同时,谭某对张某说,他在南宁市国土部门有关系,可以要到金象二区、金象三区零星宅基地的使用手续,并能办得所有相关的证件。但由于自己在外关系少,又是国家干部,不好出面跟他人签订合同。张某在玉洞有两栋房屋,人缘好,关系广,如果张某愿意出面代他和别人签订协议书,收取办证预付款,宅基地转让后可给她1万元/宗地的劳务费。

由此,张某开始与人签订《宅基地转让协议》,并从他人手中收取3万至20万元不等的预付地价款和办证费。至2011年底,张某就与90多个人签订了协议,并收取到1200多万元的款项,全部交给了谭某。但是,谭某至今没有办好一份宅基地的相关手续。

期间,谭某为了稳住人心,还召集签订协议的人开会,称手续正在办理当中。可是今年初,谭某换了手机号,也不再居住在大沙田的家里,谁都找不到他。因为无法退款给不断上门的人,张某只好躲回横县老家。因宅基地转让手续都没有办成,所以她一分劳务费都没得。

美国楼市现复苏信号 外部资金涌入推动房地产回暖

南宁地铁1号线将全线施工 计划2016年底试运行

南宁30生活圈 地铁1号线成楼市"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