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贾康:保障房体系四大问题待完善

新华网  作者:罗宇凡 华晔迪   2012-11-22 09:03

[摘要] 在日前举行的2012年(第二届)保障性住房发展高峰论坛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目前我国保障房体现建设存在保障性住房房源筹集方式单一等四大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贾康同时提出明确保障性住房主要形态、引导多方参与、健全准入与退出机制、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城镇化趋势紧密结合等政策建

在日前举行的2012年(第二届)保障性住房发展高峰论坛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目前我国保障房体现建设存在保障性住房房源筹集方式单一等四大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贾康同时提出明确保障性住房主要形态、引导多方参与、健全准入与退出机制、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城镇化趋势紧密结合等政策建议。

“保障性住房房源筹集方式单一,主要是政府自建并存在易产生扭曲的模糊概念”

贾康表示,目前我国保障性住房的房源筹集方式偏于单一,主要由政府主导自建各形态保障性住房,财政支出压力大,加重了政府债务负担。据财政部科研所的计算,目前我国在保障性住房方面的财政支出占GDP的比重、占总财政支出的比重,均高于发达国家,也高于发展中国家。同时,保障房供给中还包括“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等概念模糊、极易产生扭曲和设租寻租行为的品种,会增加公共资源误配置的发生率。

“各地保障性住房的任务分配和建设标准过于划一,导致房源不足与过量配置并存”

目前,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采取中央定规模、然后层层向下分解的模式。贾康认为,这种模式没有充分考虑地区间经济发展差距和对保障性住房的需求差异,形成最需要保障性住房的一些城市建设规模和可供房源不足、而不太需要保障性住房的城市有过量配置。而且,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标准由国家统一规定,没有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人们的居住习惯和居住要求,搞“一刀切”,也导致有些地方,特别是县级城市,保障性住房适应性不足和闲置。

相关阅读:

1至10月中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22万套

广西供地718.27公顷 超额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

广西保障性住房开工率超100% 提前两个月完成任务

南宁保障性住房项目“环卫公寓”配套齐 春节前可使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