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政策“真空期”各地“土方子”松紧不一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2012-10-24 06:54

[摘要] 中原地产统计显示,自国务院派赴各地的督查组回京后,9~10月以来,各地及中央部委已超过15次释放政策再收紧的信号,许多地方还有实际举措出台。但也正是在这一时间段中,类似贵阳、兰州等城市推出的“买房即落户”以及财政补贴人才购房等条文,却被业界视为变相放松。

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暂未出台任何新政策的“真空期”,地方的政策微调正在唱“主角”。

中原地产统计显示,自国务院派赴各地的督查组回京后,9~10月以来,各地及中央部委已超过15次释放政策再收紧的信号,许多地方还有实际举措出台。但也正是在这一时间段中,类似贵阳、兰州等城市推出的“”以及财政补贴人才购房等条文,却被业界视为变相放松。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房地产调控的基调还将延续此前的政策,执行力度上或会从紧,增加市场化调控手段的脚步应该说也会越来越近。

地方调控有松有紧

在中央政策基本处于真空期的时间内,各地对于楼市的调控方式和手段都不尽相同,最直观的表现便是松紧不一。

9月29日,两部委曾发文强调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的管理调控,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继续向好发展,其中提到对闲置土地的处罚,土地市场的调控也就成为接下来调控的重点。

长假之后,多个城市开始围绕土地政策动刀,基调是从紧。例如,杭州规定住宅用地溢价率超过50%后,将采取竞保障房面积的方式出让;珠海也出台土地新政,规定土地闲置未满1年的按土地价款总额的20%收取闲置费,闲置满一年的由政府无偿收回。

站在从紧调控一端的还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9月北京市表示加强限购审核,京籍居民购房须持二代身份证,同时暂停了10宗土地的交易;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也证实将对中心城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采取限售措施,主要包括限制预售规模、控制交易节奏等。

有紧亦有松,最典型的城市便是贵阳和兰州。国庆长假期间,贵阳市公布文件,提出在贵阳购买商业、办公用房和首次购买住房的,可享受本市户籍人口就业、入学和就医等同等待遇,并且还不受入住时间和购房面积的限制。兰州的一项新政则称,对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将采取住房货币补贴或实行配置住房两种方式进行保障。

链家地产(微博)市场研究部张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中央连续重申严格执行楼市调控政策,但在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税收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微调甚至放松的动力依然很大。

相关阅读: 

住建部专家解读当前房地产调控:限购限贷未放松

国务院定调楼市调控:制定符国情政策体系

国土部:严格监控房地产调控政策 避免刺激性经济

温家宝: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但不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