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宁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12月1日起实施

南国早报  作者:欧乾恒 龚文颖  2012-09-13 09:03

[摘要] 9月12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督管理,保证商品房预售资金专款专用,南宁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了《南宁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以下简称《监管办法

9月12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督管理,保证商品房预售资金专款专用,南宁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了《南宁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以下简称《监管办法》)。《监管办法》规定,对于未办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的项目,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将不予发放《商品房预售证》;未来购房者买房交的预售资金将被存入专门账户进行监管,开发商想支取这笔钱,必须按工程计划节点申请。

预售资金将存入专用账户

调查:“没有交房,我总会担心自己的购房款是不是安全。”刚刚入手新房的小廖告诉记者,此前,他一直听闻有开发商拿了购房者的预售资金“跑路”。这让次买房的他,对自己用全部积蓄购买的一个小户型很是担心。像小廖这样心怀忧虑的人还不少,在《监管办法》出台后,这些购房者们也许可以放心一些了。

《监管办法》: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前,应当与监管机构、办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业务的商业银行共同签订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

解读:根据《监管办法》,开发商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前,必须与监管机构、办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业务的商业银行共同签订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办理预售许可证多了一道门槛。

签订协议后,办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业务的商业银行将根据《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开立商品房预售资金专用账户,为监管机构开立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并按规定对上述账户的使用进行管理。开户时,开发商应当按单个预售许可申请项目数量设立预售资金专用账户,预售项目有多个时,则应分别设立商品房预售资金专用账户。

项目预售资金设定重点监管额度,监管机构按照监管项目工程预算书总额的130%并参考同类地段、同一时段其他房地产项目的工程造价确定。进入商品房预售资金专用账户的预售资金,应当首先划转至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进行重点监管。重点监管额度资金在监管期间,按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划转至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的预售资金累计达到重点监管额度后,商品房预售资金专用账户内剩余的预售资金可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支配。

开发商需按节点申请使用预售资金

调查: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由购房者交来的预售资金,开发商自由支配,而这是不会写进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而不少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很多时候,开发商开发多个项目、又出现资金紧张状况时,这笔钱就会挪作他用,拆东墙补西墙,存在一定的资金风险。

《监管办法》: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根据监管项目资金使用计划确定的节点,向监管机构申请使用重点监管额度内的预售资金。

解读:预售资金被放到专门账户之后,开发商又将如何使用这笔资金呢?《监管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根据监管项目资金使用计划确定的节点,向监管机构申请使用重点监管额度内的预售资金。

对于每个计划节点相应的拨付的资金数额,办法也作了规定:(一)监管项目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拨付数额不超过重点监管额度总额的30%;(二)监管项目建成层数达到规划设计总层数的一半申请用款的,拨付数额累计不超过重点监管额度总额的50%;(三)监管项目结构封顶,拨付数额累计不超过重点监管额度总额的70%;(四)监管项目通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验收,拨付数额累计不超过重点监管额度总额的90%;(五)监管项目取得《商品房现售备案证明》后,全额拨付剩余的重点监管额度资金。

在南宁市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工作的梁先生说,《监管办法》实施后,开发商不能把购房款挪作他用,有效防止因资金周转问题而延期完工交房,这对购房者来说是一个有力保障。但对于开发商来说,如果存在多盘开发或有其他项目在建的情况,在资金周转方面将会大受影响,“很可能会淘汰很多实力有限的房地产企业,只有资金雄厚的大企业才能站稳脚跟”。

相关阅读: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15强出炉 南宁吓到你了

南宁邕江防洪堤建成45.42公里 可防200年一遇洪水

南宁出台新办法 重大项目超一年不开工就"出局"

中国—东盟南宁空港经济区8年造"空港卫星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