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频频"联姻"旅游业 突破"跑马圈地"旧模式

新京报   2012-09-08 00:00

[摘要] 在旅游经济和地产资本双重驱动下,旅游地产进入了一个“高热期”。投资增温的同时,“圈地-卖房”的粗放增长模式却备受诟病。业内普遍认为,“假旅游、真地产”的旧模式难以为继,行业发展亟须突破。7月以来,几宗跨界“联姻”的实现,让旅游地产的未来再度引发思考。

在旅游经济和地产资本双重驱动下,旅游地产进入了一个“高热期”。投资增温的同时,“圈地-卖房”的粗放增长模式却备受诟病。业内普遍认为,“假旅游、真地产”的旧模式难以为继,行业发展亟须突破。7月以来,几宗跨界“联姻”的实现,让旅游地产的未来再度引发思考。

入局:长袖善舞者谋动

旅游地产增温以来,不少地产资本瞄准了旅游地产。在旅游的行业深耕多年、长袖善舞的旅行服务商们也早已谋动。今年7月1日,北京首创集团和中国青旅集团宣布将在江苏昆山锦溪投资300亿元打造“两岸城”项目。

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介绍,首创和中青旅已组建了首创青旅置业有限公司;首创和中青旅的此次携手,是房企和旅行社合作进军旅游地产的首例。

7月底,由万达集团领衔开发的长白山旅游度假区项目一期开业,此前,万达和携程网签署合作协议,携程网将作为网络营销的合作伙伴,负责推广度假区的旅游产品。

旅游地产版图上,有“巨无霸”,也有“拾零者”。从2011年成立至今,途家网在旅游地产界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旋风”,途家的商业模式是将空置房和旅游地不动产盘活,实现分散式酒店管理。业内认为,途家的模式,并不属于旅游地产的范畴,但是途家将闲置房“盘活”,其实是赋予了其旅游物业的属性,从而实现旅游目的地的长线运营。

取经:先学做“旅游人”

长期以来,国内旅游地产停留在“圈地-卖房”的粗放式增长阶段,大多数项目都是打着“旅游”旗帜,干着“地产”的行当。今年4月,国家旅游局发出警告,在已审批的12个国家旅游度假区中,出现了以房地产项目为重点的畸形发展模式,要警惕房地产绑架旅游的现象。

业内认为,物业持有和深度运营将成为旅游地产的新诉求,这也为房企和旅行社的合作提供了契机。为此,刘晓光表示,首创要做旅游地产,得先学做“旅游人”。中青旅在乌镇等项目上有着丰富的运作管理经营,首创视此次昆山项目的合作为“取经”。

其实,国内的大型旅行社涉足景区、酒店的投资、开发和经营,甚至于直接投资旅游地产早已不是新鲜事。2006年,中青旅集团注资乌镇大获成功。

以前单打独斗,如今是“两军汇合”。海川智库执行长杨敬之认为,这种“汇合”有利于全产业链的整合。除了资本层面的强强联合之外,旅游服务商可以为进军旅游地产的房企起“领路”的作用。

抱团:志在长线运营

“抱团”,已经是旅游地产内的普遍现象。旅游地产的投资金额大、周期长,抱团联合,可以将风险降至。据公开资料显示,万达在旅游地产上的投资总额已接近1700亿元,而且多以联合体的模式投资开发。除上述几宗合作之外,今年5月中国中铁与中弘股份组成的联合体,拿下了东海岸如意岛项目;6月,中弘股份宣布和宜昌城建合作开发平湖半岛项目;金马集团和华侨城地产在深圳罗湖区的项目也进入三方洽谈阶段。

中国旅游地产服务集团总裁丁祖昱认为,旅游地产是复合型的系统工程,需要金融机构、开发机构、运营机构、零售机构的协同合作,共同完成从开发到销售、从销售到运作的全过程。

杨敬之认为,不论是界内“抱团”,还是跨界“联姻”,都有助于降低风险,保证长线运营,这是旅游地产未来发展的趋势。(徐进)

五象新区龙象谷将打造成文化旅游城 一期规划通过评审

房山楼市遭雨分化 养老旅游地产受损

恒大等房企上马旅游地产 规避政策寻利润增长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