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经济“去房地产化”知易行难

经济参考报  作者:尹中立  2012-09-03 09:52

[摘要] 从以往来看,中央在经济增长放缓时会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但今年似乎有些特别:自年初以来经济运行出现明显下滑势头,但中央一直强调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

从以往来看,中央在经济增长放缓时会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但今年似乎有些特别:自年初以来经济运行出现明显下滑势头,但中央一直强调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更让市场意外的是,7月GDP已跌破8%,而中央在8月初还派出督查组到地方检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

这似乎在暗示,中国宏观经济决策正在选择新的方向,“去房地产化”成为新的共识。从过去十年来看,依靠房地产市场发展可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创造“高增长、低通胀”的完美组合。但后果同样十分严重,主要表现在:其一,收入分配结构严重恶化,土地价格的上涨导致居民的财富被“剥夺”。其二,导致产业空心化,土地价格的快速上升不仅导致工业及服务业的成本大幅度提高,而且导致资源向房地产市场集中。其三,恶化了社会治理结构,土地矛盾越来越尖锐。

过分倚重房地产的中国经济运行蕴含着巨大的风险。从日、韩等成功案例看,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是两点,一是理顺收入分配,二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实现这两个条件,都必须遏制房地产价格的上涨。

但也应看到,中国经济的“去房地产化”知易行难。土地价格一旦停止上涨,就会出现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对经济与金融产生巨大冲击。去年三季度以来,随着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的放缓,钢铁、水泥、煤炭、石油化工、家电等行业立即出现产能过剩的困境,经济增长速度掉到了8%以下。笔者认为,这还只是一系列“坏消息”的开端,更大的挑战还在后头。

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对中国经济为什么有如此大的杀伤力?要理解这一点,首先应该看清楚中国经济与房地产市场之间的逻辑关系。

中国房价在过去十年里几乎一直呈现上涨状态。其实,类似故事在日本和东南亚很多国家都上演过,这些国家的经验表明,房价不仅会跌,而且可能会跌得很惨,涨得越多则跌得越深。房价上涨的逻辑往往是一样的:出口顺差推动本国信用扩张,信用扩张刺激投资扩张,投资扩张提高居民收入,推动房地产价格上涨。但如果投资的扩张导致产能过剩时,则国际资本开始撤离,一切繁荣的景象都将落幕。

产能过剩与房价下跌互为因果关系。当出现产能过剩,则产品价格下跌,企业利润下降,工资收入减少,就业恶化,结果必然是房地产价格下跌;房价下跌会导致房地产投资减少,钢铁、水泥等工业产品需求减少,产能过剩必然出现。

当前,我国的工业普遍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但房地产价格还相当坚挺。这符合资产价格“大牛市”的特征。因为房价上涨的时间持续太久,没有人相信房价会下跌,开发商的“降价促销”立即招来大批投资者抢购。因此,大牛市的顶部往往会持续较长时间。

房价真正开始下跌,产能过剩的矛盾将更加尖锐,经济增速还将进一步放缓。有人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建议再来一次“四万亿投资”。笔者认为,重复走老路是一条死胡同,唯有坚持“去房地产化”,努力调整经济结构,中国经济才能迎来大有希望的明天。

相关阅读:

9月 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引发大猜想

住建部有关人士:正研究强化楼市调控政策

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国务院督察房价调控政策 专家称或新增调控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