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房地产调控与降房价 不能脱离土地和货币环境

东方早报  2012-08-06 08:20

[摘要] 造成高房价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原因只有三个:高地价、高税负和高收费、货币超发。

造成高房价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原因只有三个:高地价、高税负和高收费、货币超发。

地价有多高?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路和西四环路之间的“万柳地块”,于2012年7月10日以26.3亿元的上限价格、配建16400平米回购房的条件拍出,刷新了住宅类地块的纪录。该“万柳地块”的楼面价约为4.42万元/平米刷新单价地王纪录。楼面价表明了该项目在销售时,单位售价中所包含的土地成本。

笔者曾请一家上市公司副总经理帮忙计算了下“万柳地块”每平米的综合成本,各项税费约2万元,主要包括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加上建安成本,如果再加上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销费用等各项费用,每平米成本将超过7万元,如果再加上人工、材料和其他成本,每平米将超过8万元。如果这里的房子每平米以超过10万元卖出,一点都不奇怪。

在各项成本中,地价占55%,各项税费占25%,两者占80%。

如果各级政府真心想把房价打压下来,就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降低地价和减少涉及房地产的税收。

房价的另一个根本问题是货币超发,货币供应量增长跟房价是单向正相关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格兰杰认为,房价高低不决定M2余额,但M2余额多少可直接影响房价高低。

根据8月2日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报告”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92.5万亿元;而2004年底2005年初,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是25.3万亿元,现在M2是7年前的3.66倍。

众所周知,中国普通民众投资渠道狭窄,股市在2007年一飞冲天后更多的时候是萎靡不振;实业越来越难做;加之教育、医疗和养老压力巨大,投资房地产几乎是,甚至是被迫的选择。在货币发行过剩后,房价上涨是不难理解的。

其他阅读:(搜房网)2012年7月份搜房南宁400电话来电数据显示,南宁(7月1日-7月31日)总来电4348次,来电楼盘173个,独立来电4162个。7月总来电比6月来电量少了160个,环比下降3.54%。

从来电数据看,购房者对南宁楼市的关注程度基本持平,但是,7月份楼市形势大好,各种成交量环比上涨速度惊人,购房者们在“暑7”纷纷看好出手,引起了又一波的年中购房热潮。南宁楼市在7月份各大楼盘推出了花样百出的年中特惠,以此来吸引购房者出手,7月南宁各个城区均成交喜人。2012年7月份南宁的住宅成交量总数为4717套,环比上涨31.76%。同比2011年7月份,涨幅约为70.84%。【详细

地方政策微调不断 超20城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

房地产行业年薪超十万 是超市零售业近3倍

报告:家庭住房自有率为84.7% 平均面积超116平

房价暴跌N个后果 房奴被逼跳楼夫妻排队离婚(图)

上海房价真能跌一半 6年下跌65%你信不信(图)

价格蹭蹭涨!这15个楼盘看中就下手不要再犹豫了

搜房400电话2012年7月评估:青秀区独占鳌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