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高速公路法定节假日免费的"可行性研究"

南宁日报  2012-05-07 09:42

[摘要]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华今年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启动研究在国家法定节假日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不久前,媒体又报道,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也透露,正认真研究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有关问题,按程序报批后争取尽快实施。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华今年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启动研究在国家法定节假日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不久前,媒体又报道,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也透露,正认真研究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有关问题,按程序报批后争取尽快实施。

其实对于春节等重大节日免道路通行费,各界早有呼声。目前,已有数个省份在春节期间“试水”免收

高速公路费,但免费时间都很短,且都集中在通行低谷期,也没有形成一盘棋的规划。

今年两会期间,针对陕西、宁夏、河南等地春节期间免收公路通行费尝试,政协委员冯世良曾经提出建议:“如果春运期间,从节前返乡高峰到节后返程高峰时段,公路全部实现免费运营,将大大降低公路运输成本,减负效果明显。”记者认为,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免收道路通行费的呼声有其合理性和可行性。首先,对于充分发挥高速路网的作用,缓解铁路、民航等运力紧张、一票难求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其次,取消收费可以大大缓解“收费站拥堵瓶颈”,对于大城市改善空气质量、机动车节约能源、降低社会时间成本有十分积极的作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相关条款的精神。第三,有利于结合假日制度培育假日经济和休闲经济,在更大层面拉动内需。第四,正如冯世良委员所说,“春运期间少收一些过路费,解决国人的春运焦虑,应当算是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高速公路收费企业应当承担社会责任,即使对于还款期中的经营性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公益属性也不能完全被经营覆盖。

一个更大的问题国内高速公路如何才能真正快起来,这不仅仅是重大节假日免费能完全解决的,还需要更大的技术和顶层设计改革力度。

举例来说,德国等国家的高速路网基本见不到收费站,更别说收费站拥堵现象了,即使有卡车需要收费,也主要依靠智能化的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大大提高了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反观国内,上高速公路要过收费站领票(卡),到省市区分界线要过收费站交费、换卡。且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普及率低,领票(卡)、交钱、找钱、拿票主要依靠人工。ETC尚未联网,即使装上了ETC电子通行标签,设置的通行速度也十分低,还经常出现读卡失败、需要人工拔出卡片倒车重新刷卡通行的情况。尤其是专用ETC车道设置“忽左忽右”,没有形成统一,对于设置在最右侧的ETC车道,装了电子标签的小客车依然要减速、过杆、重新加速回到左道。

此外,记者注意到,新西兰、美国等国家的一些城市都有针对大城市“潮汐现象”制定的临时改变进城、出城车道配比的技术手段,我国大城市周边高速公路也应积极探索这种技术管理手段。

更值得关注的是海南省在路桥费方面进行的改革。海南省自1994年1月1日起,将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过路费、过桥费“四费合一”,统一征收机动车燃油附加费,并取消了所有公路收费站。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后,为巩固海南燃油附加费改革成果,海南省政府2008年12月18日审议通过 《海南省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征收暂行规定》,决定从2008年12月20日零时起,汽油在销售环节中价外征收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柴油机动车辆按吨位定额征收车辆通行附加费,此方案得到了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的支持。

海南路桥费改革十多年来,实现了“多用油者多负担”的原则以及“一脚油门踩到底”的通畅,海南成为没有公路收费站卡的省份。记者认为,这种改革方向无疑对缓解大城市拥堵、实现高速公路一路畅通起到十分积极的示范作用。下一步,能否在总结海南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在顶层设计的高度对高速公路收费改革方向科学把握、前瞻设计,让高速路网真正发挥出运输大动脉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民生改善和经济建设值得关注。

延伸阅读:

房主一房二卖首被追刑责 判处有期徒刑10年

五月土地市场酝酿复苏 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下滑

三类房企易进入破产轨道 并购潮或涌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