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试点城市将增多 房产税离南宁有多远?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2-02-10 09:22

[摘要] 在上海和重庆成为房产税试点城市满“周岁”之际,财政部近日传出消息,今年房产税试点方案可能在广州、南京等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同时推出。房产税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业内预计,南宁作为中西部地区的二三线城市,也有一定入选的可能性;而南宁若入选,对楼市将产生一定影响。

在上海和重庆成为房产税试点城市满“周岁”之际,财政部近日传出消息,今年房产税试点方案可能在广州、南京等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同时推出。房产税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业内预计,南宁作为中西部地区的二三线城市,也有一定入选的可能性;而南宁若入选,对楼市将产生一定影响。

房产税试点城市将增多

上海和重庆试行房产税已满“周岁”,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房产税的政策效应已逐步显现,突出表现在抑制了高端住房消费和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但对当地整体房价的影响相对有限。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是大势所趋。

目前,个人住房信息的联网查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称,今年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要实现与住建部联网,住建部已经初步完成系统应用软件的开发,并启动了与部分重点城市的联网工作。近期,财政部与住建部可能会进行一次会晤,对重庆和上海房产税试点工作的效果进行评估,并形成报告上报国务院。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说,住建部现在的想法是再多找几个试点城市以观成效,今年房产税试点城市可能会扩大。

同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1月初举行的第二届房地产新年峰会上表示,房产税的推广将会继续进行,广州等大城市及一些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都不排除跟进实施的可能。中国房地产并不适合承受50%的房价下调,“稳中求进”才是今年楼市发展的基调。

在上海、重庆两地试点一年的节点,有关“房产税”取代“限购”的声音不绝于耳。坊间疯传,南宁年内可能会实行房产税。

南宁是否入围备受关注

备受关注的南宁实行房产税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南宁离房产税开征不远了。持这一观点的人士认为,南宁在响应国家政策方面向来很积极,如果国内其他城市陆续推行的话,南宁应该也不会落后的。更何况,南宁是住房信息联网的40个试点城市之一,而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可以为房产税提供基本的数据支持,是房产税施行的必要条件。

“虽然和西南其他省会城市相比,南宁的房价不算太高,但与其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相比,南宁早已超过警戒线。特别是前两年,南宁屡次因为房价上涨幅度排名靠前而出名,是被中央重点‘盯’住的城市,这次扩大房产税试点城市范围,南宁首当其冲会入围。”广西比较经济学会会长林卓群的观点很有代表性。

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南宁开征房产税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持这一观点的人士认为,南宁怎么说也只是二三线城市,而房产税这一新政策目前虽然在探索扩大试点面,但主要选择对象还是以一些有代表性的一线城市为主,未到铺开的阶段。“还没到那个时候。”南宁宝资嘉地产代理公司总经理陈伟说,“再说了,市场已经在苦撑了,没有必要一棍子打死。上至政府、下到房企甚至个人,都不想这个市场死掉,毕竟现在的关键还是维稳;如果房地产真的不行了,受影响的绝不仅仅是这一个行业,会影响到很多相关产业。”

究竟南宁与房产税会不会画上等号?在非正式场合,房管部门人士表示,这种大政策都是自上而下的,房管局不可能自行确定开征房产税,即使是政府层面,也会按上级的要求执行。况且房产税从试点到完善需要走很长一段路,南宁近期开征房产税可能性不大,但从长远看,开征房产税是必须的。

重点城市土地财政占比超三成 房产税难替代

划入房产税收入等 保障性住房资金渠道再拓宽

楼市微调开启房产税拟扩围 限购令暂时难松绑

地方债及房产税收入将用于保障房建设

沪渝试点效果低于预期 房产税扩征条件尚未具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